在上星期,被困于希腊与马其顿共和国边境、邻近伊多梅尼(Idomeni)村庄的灌木林之中的移民与难民数目,足足增加了10倍。无国界医生已自4月起提供医疗诊症、心理支援与救援物资,现正计划以设立流动队伍的方式强化于该区的工作。
 
由于马其顿共和国的警察与特种部队最近加强边境管制,超过2,000名向北欧移动的难民和移民在伊多梅尼被拦阻,其中有些人正试图由其他边境点过境。无国界医生的医疗队伍看到的人当中,大部分来自叙利亚、阿富汗与伊拉克,为了逃离战争与暴力而来,其中有些人特别脆弱,如长者、残障人士、孕妇及5岁以下的孩童。许多人活在非常肮脏的环境中,待在户外的灌木丛或火车站,没有任何栖身处、食物或卫生设施。
 
无国界医生于伊多梅尼的项目统筹里加斯(Antonis Rigas)说:“如果有更多人被困在此地,情况会变得更糟糕。因为这里没有基本设施,而且人们都很害怕未来可能发生在他们身上的事情。很多人为了不被发现,被迫铤而走险,不幸地已有数宗人们在边境死去的意外。人们为了逃离战争与暴力,被迫冒生命危险以到达能确保他们安全的国家,这实在十分荒谬。”
 
无国界医生的流动医疗队伍每周有5天会拜访该地区,提供医疗诊症、心理支援与分发救援物资如毛毯、能量棒与肥皂。上星期,无国界医生平均每天为85人诊症。无国界医生也设置了两个供水点。
 
当地最主要的医疗问题是呼吸道感染、皮肤感染、肌肉疼痛和肠胃病,这些都与他们旅途上的生活环境有关。因为公共或私人交通工具皆拒绝载他们至边境,许多病人必须从塞萨洛尼基(Thessaloniki)徒步超过70公里的路程前来,承受严重水泡与肌肉疼痛之苦。
 
无国界医生心理学家博莱蒂斯(Aggela Boletsi)说:“许多人在祖国经历创伤事件,又必须忍受这趟疲累且危险的旅程。”他续说:“除此之外,人们还被边境官员推挤与喝骂,警察为了赶走人们而向天鸣枪。我们甚至收到瘀伤病人,表示遭到边境官员殴打。面对当局如此强硬的态度,很多人自然会感到害怕。”
 
为响应当地愈来愈多需要医疗护理和支持的人,无国界医生将于7月扩大工作,设立第二支流动队伍,将每日不间断的在伊多梅尼地区提供服务。
 
无国界医生于2014年末于巴尔干(Balkan)地区展开救援项目,主要提供援助予希望从土耳其跨越巴尔干以进入西欧的移民与难民。目前,在塞尔维亚的两支队伍和在希腊的3支队伍,正提供医疗与心理支援,并分发重要救援物资。队伍的基地位于希腊岛屿的难民抵达点,以及在希腊与马其顿共和国边境、马其顿共和国与塞尔维亚边境,和塞尔维亚与匈牙利边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