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提高突尼斯渔民进行海上救援的能力,无国界医生在该国的杰尔吉斯镇(Zarzis),为116名渔民进行为期6天的训练。组织亦向突尼斯和利比亚红新月会(Tunisian and Libyan Red Crescents)、突尼斯民间保护服务(Tunisian Civil Protection service)以及突尼斯国民警卫队(Tunisian National Guard),就处理尸体及如何接收获救并被带到岸上的人进行培训。
 
8月27日,一艘木船在利比亚的祖瓦拉(Zuwara)沿岸地区沉没,共200人遇溺。最近接受了无国界医生尸体处理训练的利比亚红新月会,负责尸体的安排,而无国界医生则提供感染控制物资。8月30日,另一艘载有130人的船只被突尼斯的渔民救起,这些渔民亦曾接受无国界医生有关救援行动的训练。该130人被渔民送到杰尔吉斯,在当地由无国界医生队伍提供医疗支持。
 
无国界医生培训统筹万多尔梅尔(Wiet Vandormael)说:“要拯救一只正在沉没、上面载满绝望乘客的船只,而且乘客不谙泳术,这涉及很多风险,是危险的救援行动。这些不幸的人在海上死去,处理他们的尸体时,必须保持他们的尊严,同时不会威胁到社区人士的健康。透过无国界医生和利比亚及突尼斯不同人士的接触,我们正提升他们协助受困人群和处理灾难事件的能力。看到渔民的热心和他们正面对的艰难处境,我非常感动。”
 
多年来,突尼斯渔民不时会遇到呼救的移民船只,并会将乘客救到他们的渔船上。 大部分接受无国界医生训练的渔民,驾驶的都是小船,船员人数很少,但亦有驾驶长达40米船只、在公海停留数天的渔民。
 
这次训练让渔民更熟习拯救行动的所有步骤。他们学习到如何和船上的乘客沟通,以及如何与意大利的海上搜救协调中心(Maritime Rescue Coordination Centre)联络以要求增援。他们亦获得额外的安全和拯救设备,例如保护物资、衣物及救生衣等,并学习如何使用它们,以及如何避免接触体液。
 
杰尔吉斯渔船上的一名技工贝希尔亚内斯(Yanes Bechiryanes)说:“有一次,我们看到一艘载满人的小船正在沉没,我们不能坐视不理,于是要求另外两艘渔船支持。我们一同救起乘客,把他们分别送到3艘船上。乘客都很害怕,我们要让他们冷静下来。我们工作的时间缩短了,也因此赚少了钱,但他们是人,我们有责任协助他们。”
 
对于尝试横渡地中海到达欧洲的人来说,利比亚海岸是主要的偷渡中心。渔民愈来愈常遇到情况比以往更糟、亦更容易沉没的船只。由于利比亚的偷渡活动增加,有渔民向无国界医生表示,他们不愿意驶近利比亚海岸,害怕船只会被蛇头袭击和骑劫。
 
一名来自杰尔吉斯的渔民阿舒尔滕特(Nourdin Achourmtent)说:“我们看到海上有愈来愈多难民和死去的人。大约5年前,我第一次看到有12具尸体被冲到沙滩上,我们要埋葬他们。我们甚至试过在渔网内发现尸体。我们会尽力最好地埋葬他们。”
 
在渡过地中海时丧生的死者数目,永远无法得知,但今年至少已有2,498人确认死去。
 
万多尔梅尔说:“绝望的人群不惜一切要逃到欧洲,海上的悲剧将继续定期发生。搜救有助拯救生命,但这不是长远的解决方法。欧盟需要设立安全和合法的途径,让人们可以到达欧洲,而不需要在旅程中冒上生命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