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收到通知,指移民海上援助站(Migrant Offshore Aid Station)已决定停止目前在地中海的搜救行动。因此,无国界医生亦将停止在5月2日以来,一直在MY Phoenix搜救船上提供的医疗援助及救助后护理。
 
虽然无国界医生停止了在MY Phoenix船上的工作,但仍会透过两只由组织所管理的搜救船,即Dignity I及Bourbon Argos,继续致力协助在地中海上的人。无国界医生亦在欧洲,以及被冲突和人道危机影响的国家,包括叙利亚、土耳其、埃塞俄比亚、伊拉克、阿富汗和尼日利亚等,援助移民和难民。
 
无国界医生在MY Phoenix船上的紧急项目统筹图尔纳(Will Turner)说:“持续、主动和专门的搜救船仍有需要。今年以来,已有超过2,800人在逃难到欧洲时遇溺。只要冲突继续带来大规模流徙,并令邻国不胜负荷,便会有需要寻找安身之所的人出发前往欧洲。没有安全和合法的途径让他们到达欧洲,人们只能继续铤而走险,甚至葬身大海。”
 
在接近5个月的救援行动当中,无国界医生在MY Phoenix船上的6人队伍,共为6,985名从不适合渡海的木船或橡皮艇上救出的人士提供护理。获救者逃离了像厄立特里亚、索马里、尼日利亚、叙利亚、冈比亚和利比亚等地方,分享了许多有关他们的祖国、旅程和在利比亚那段痛苦时期的可怕故事。无国界医生为他们不同的健康问题,从温和的脱水和低温症,到肾衰竭和枪伤等,提供治疗。
 
自5月2日救援行动开始以来,无国界医生在MY Phoenix、Bourbon Argos和Dignity I的队伍已在地中海协助约16,11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