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3日周四凌晨,无国界医生在南苏丹皮博尔(Pibor)的诊所发生一起武装抢劫案,组织作出强烈谴责。事件造成该组织两名人员受伤,并迫使组织重从当地调离部分人员。于2016年2月,该诊所就已被劫掠过一次。无国界医生对此类严重阻碍紧急医疗救援力度的安全事件接连发生,表示震惊。
 
周四凌晨约1时30 分时,6至10名身分不明的武装人员闯进无国界医生的医疗设施,并在持枪威胁组织成员后伤及两人。电话、电脑等办公室设备遭窃。鑑于该攻击事件的暴力本质,无国界医生决定撤离部分工作人员,以重新评估皮博尔镇的安全状况。
 
无国界医生强烈谴责该宗事件,以及皮博尔镇和南苏丹其他地区惯常发生抢劫与掠夺的情况。该攻击是无国界医生六年来所遭遇连串事件中的最新一宗,这些事件的发生,都迫使无国界医生減少其医疗工作好些时间,使病患仅能得到少量的照护。无国界医生南苏丹项目副总管加尔万(Fernando Galvan)说︰“无国界医生是皮博尔地区唯一一个组织,能提供有迫切需要的专门医疗照护服务,如基础手术。今次事件迫使我们撤走部分团队,并在人们正急需医疗照护时减少救援工作。”
 
无国界医生在皮博尔镇的这间诊所拥有37张床,设有门诊部、住院病房、妇产病房及化验室。该组织每月在皮博尔提供超过6,300次门诊诊察。在最近几週,无国界医生更录得急性营养不良求诊者的数字攀升,而无论在皮博尔诊所、利康圭雷(Likonguele)及古穆鲁克(Gumuruk)的基层医疗设施,医疗团队都不断努力为病患提供协助。随着雨季来临,该地区同时得面对疟疾爆发愈来愈大的风险。
 
无国界医生重申,所有武装团体都须尊重国际人道法,该法保护平民、医疗设施以及人道援助的提供。“我们正尽全力为皮博尔那些急需我们援助的人,提供必要医疗照护,但我们需要一个能安全工作的环境,并需要让病人到来诊所时,是感到安全的。当他们身处医疗设施时,他们不应需要去担心会受到暴力攻击。对于病人及提供他们照护的医疗工作者而言,医院必须是个安全的地方。”加尔万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