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五(8月11日),利比亚官方宣布设立一个海上搜救区,并限制人道组织船只进入这片利比亚海岸对开的国际水域。随后,位于罗马的意大利海洋救援协调中心(Maritime Rescue Coordination Centre)提醒无国界医生,利比亚海岸防卫队发布的该项禁令,将为在国际水域的人道搜救船只带来安全风险。
 
随着对独立人道援助的额外限制,以及利比亚国内对移民的封锁与日俱增下,无国界医生决定暂停其搜救船Prudence的搜救行动。无国界医生的医疗支援团队,将继续于另一组织SOS Méditerranée运作的Aquarius上,协助维持救援能力。该船只目前正于国际海域上巡逻。
 
无国界医生救援行动经理洛夫(Annemarie Loof)表明说:“如果这些命令被确认且付诸实行,我们可见两个严重的结果──更多人会死在海上,还有更多人会被困在利比亚。”她续说:“如果人道救援船只被赶出地中海,那能够在有关海域救起遇溺者的船就会越来越少;至于没有遇溺的人则会被拦截和带回利比亚──一个没有法纪,充斥任意拘留和极端暴力的地方。”
 
仅在这些政策宣布前一周,意大利海军表示将进驻利比亚水域,以协助利比亚海岸防卫队加强拦截移民和难民,并将之遣送回利比亚。
 
无国界医生行动总监迪里云尼(Brice de le Vingne)说:“在对救命搜救行动的敌意与日俱增的大环境下,最近的事态发展代表了另一项令人担心的元素:欧洲国家和利比亚当局正联手阻碍人们寻求安全。这是对人们生命与尊严的侵犯,绝不能接受。”
 
无国界医生要求利比亚当局迅速确认其将遵守并尊重国际认可的法律义务,向遇险船只伸出援手,并允许有关救援行动在国际水域和利比亚水域进行。无国界医生也要求利比亚当局澄清,无论船只是否由非政府组织管理,都将获准在不受阻碍及不受伤害的情况下,进行搜救工作;而利比亚及意大利当局都不会干扰,让获救者在安全地点登岸这一受国际法所保障的权利。
 
迪里云尼说:“无国界医生拒绝被拉拢进一个不惜代价阻人寻求安全的体系中。”他续说:“我们呼吁欧盟及意大利当局,停止执行这类把人们困在正发生战事的国家、对其生命保护和援助需求置之不理的致命围堵策略。为了减少不必要的死难,为难民及移民提供安全和合法的路径,是此刻急需的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