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应对地中海人道危机,由无国界医生与SOS MEDITERRANEE共同运作的搜救船 "Aquarius" 周五(8月10日)救起141人。两个组织现呼吁欧洲各国政府根据国际海事法,立即安排最近的安全港口让搜救船停泊,以便获救人士可以下船,搜救船 "Aquarius" 则可以继续提供紧急人道援助。
 
8月10日(上周五)早上,搜救船 "Aquarius" 发现一艘没有引擎的小木船,并救出25人,相信他们已经在海上漂流近35小时。当天稍后时间,搜救船 "Aquarius" 发现了第二艘载满人的木船,船上有116人,包括67名无人陪伴的未成年人。超过七成获救的人士来自索马里和厄立特里亚。虽然目前他们的身体状况稳定,但当中许多人极度虚弱,又患营养不良。许多人报称,在利比亚,他们被拘留在不人道的环境下。
 
搜救船 "Aquarius" 均有向各有关当局通报了两次搜救行动中,包括意大利、马耳他和突尼斯海上救援协调中心(MRCC),和声称负责统筹搜救工作的利比亚联合救援协调中心(JRCC)。利比亚联合救援协调中心拒绝为搜救船 "Aquarius" 提供安全的港口,并指示搜救船向另一个救援协调中心提出相关要求。无论如何,利比亚并不被视为安全的地方。在地中海国际水域获救的人士,不应被遣送至利比亚,而应根据国际法和海事法将他们送到安全的地方。因此,搜救船 "Aquarius" 正往北航行,向另一个救援协调中心提出请求停泊最接近的安全港口。
 
SOS MEDITERRANEE的搜救行动统筹罗曼纽克(Nick Romaniuk)说: "我们现在正按照利比亚联合救援协调中心(JRCC)的指示,并将正式联系其他救援协调中心,以便救上船的人可以到安全的港口下船。最重要的是,获救的人士能不受阻延,被送到安全的地方,解决他们的基本需求,并且可以得到保护免受虐待。" 
 
搜救船 "Aquarius" 上的无国界医生项目统筹维马尔(Aloys Vimard)说: "欧洲各国政府已全力支持利比亚成立联合救援协调中心,但周五的事件表明,他们没有能力全面协调救援行动。在搜救船停靠到安全的港口之前,救援工作尚未完成。利比亚联合救援协调中心明确表示不会为我们提供安全的港口。此外,虽然他们知道有船只遇险,却没有通告搜救船 "Aquarius" 有船只遇险。当时我们正在遇险船只附近,并能为提供协助,幸而我们自行发现了这些遇险的船只。"
 
其中令人不安的是,获救的人士告诉我们的团队,他们之前遇到了五艘不同的船只,但没有任何一只船提供协助。维马尔说: "为在海上遇险的人士提供协助这个原则,似乎已形同虚设。这些船只可能是出于会滞留海中和不获准停靠安全港口的风险,不愿意拯救遇险人士。那些不惜一切旨在阻防止人们抵达欧洲的政策,只会造成更多人受苦,并迫使那些已经相当脆弱的人,为了寻找安全的栖身之所而踏上更危险的旅程。" 
 
无国界医生和SOS MEDITERRANEE持续极度关注阻碍救援组织提供援助的欧洲政策,这些政策已令近几个月在海上死亡的人数激增。搜救船 "Aquarius" 是现时在地中海中部进行人道搜救工作仅有的两艘船只之一。阻挠人道组织的行动,并对有关行动视作犯罪行为,反映欧洲庇护制度的支离破碎,以及欧盟成员国未能安置已抵达欧洲的寻求庇护者的问题。
 
SOS MEDITERRANEE和无国界医生再次呼吁欧洲各国政府及相关的海上救援当局,意识到地中海人道危机的严重性,并迅速为搜救船安排最近的安全停泊港口,提供协助,而非阻碍在地中海中部的紧急救命人道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