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根据幸存者的报告,上周在利比亚海域发生沉船意外,超过100人死亡。9月2日星期天,利比亚海岸警卫队将2761人,当中包括这次沉船意外的幸存者,从海上带到的黎波里以东120公里的港口城市胡姆斯(Khoms)。这批人上岸后,无国界医生一直为他们提供紧急医疗援助。
 
 
沉船事故幸存者忆述事发经过:
 
据无国界医生工作人员收到的信息,两艘橡皮艇于9月1日星期六清晨离开利比亚。每艘艇载有超过160名不同国籍的人,他们来自苏丹、马里、尼日利亚、喀麦隆、加纳、利比亚、阿尔及利亚和埃及等地。
 
"当第一艘艇因引擎故障而停驶时,我们的艇继续航行,但于下午1时左右开始漏气。我们的艇上共有165名成人和20名儿童。那时,卫星电话显示我们离马耳他海岸不远。我们打电话给意大利海岸警卫队,又发送了我们的坐标,我们向他们求救,因为人们开始掉入海里。他们告诉我们会派人过来。但艇开始下沉,我们不会游泳,只有少数人穿上救生衣,最终那些抓住了仍漂浮在海面上的艇的那批人活了下来。[欧洲]的搜救人员后来乘飞机来到,投掷救生筏,但人人都在海里,我们的艇已经沉没并倾覆。几个小时后,其他搜救人员也乘飞机过来,投掷更多救生筏。我们的艇只有55人幸免于难。许多人死亡,包括不少家庭和儿童。如果那些搜救人员早点过来的话,他们就能获救。超过20名儿童死亡,当中包括两个17个月大的双胞胎,与他们的父母一同遇难。后来利比亚海岸警卫队也来到,首先救起了沉船的幸存者,并找到第二艘艇。我们都被带到这里。" 其中一名海难的幸存者解释说。但搜救人员只找回了两具尸体。
 
 
无国界医生的紧急应对行动
 
在利比亚西北部米苏拉塔(Misrata)工作的无国界医生护士德弗兰西斯(Jai Defransciscis)说:"无国界医生治疗了多名因引擎汽油泄漏而烧伤的幸存者。我们的医疗队连续工作了好几个小时,救治情况最严重的幸存者。我们医治了18名情况危急的病人,其中9人身体大面积遭化学烧伤(全身多达75%的皮肤)。我们将一名情况尤为危急的病人转介到医院,如果他没法迅速获得专门的深切护理,可能已经去世了。"
 
人们一上岸,就被转送到由利比亚政府控制的拘留所。将不适合出航的船只上的人们带回利比亚,送他们到构成严重伤害的拘留系统任意关押,这种情况很常见。今年1月至8月间,欧盟支持的利比亚海岸护卫队已经将13,185名难民和移民带回利比亚2
 
我们的医疗队在胡姆斯和巿外的拘留所展开救援行动,包括为滞留在拘留所的人们提供进一步的医疗服务和后续护理。这批人中有孕妇、儿童和婴儿,以及病情和遭化学烧伤伤势严重的人。无国界医生的医疗队也组织了6次医疗转介,将伤病者送到医院。
 
 
身心受创的伤病者别无选择,只能被任意拘留
 
德弗兰西斯说:"我们非常担心伤病者的状况。他们被关在监牢里,那里的卫生条件极其恶劣,对于严重烧伤的伤者来说,铺上毯子或床垫睡在地上,痛楚是难以想像的,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如何能够康复?有些人甚至无法坐起来或走路。"
 
"我们已经开始见到伤病者出现严重的胸腔感染,例如因为在海里待得太久引发的肺炎。" 得不到足够的洁净饮用水和食物,可能会延误或阻碍人们康复,甚至令他们的伤病情况恶化。
 
很多幸存者为失去亲人而感到悲痛。除了穿越利比亚时要面对种种危险,他们在海上又再经历创伤。难民和移民们不但没有得到所需的支援,反而被逮捕,被拘留在条件恶劣的地方,没有基本生存保障、法律援助或其他选择。
 
在这批被拘留的人当中,无国界医生见到已经在联合国难民署驻利比亚或其他国家登记或曾被承认的寻求庇护者和难民。他们的前景看起来尤为惨淡:CNN的报道引发全球愤慨后,联合国难民署领导的机制于2017年启动,将难民和移民从利比亚送到尼日尔,再安排他们在第三国安置,但这一计划已停滞了好几个月。事实上,寻求庇护者和难民面临与该机制完全相反的情况。他们被无限期任意拘留,甚至面对被贩卖的风险,而犯罪组织网络往往是那些想继续寻找安全栖身之地的人们仅有的选择。
 
一些人告诉我们的医疗队,自8月26日首都的黎波里爆发暴力冲突和炮击后,他们不得不下决心离开当地。
 
 
无国界医生再次呼吁终止在利比亚各地对数千名难民和移民的任意拘留,并设法使他们能安全撤出该国。具体而言,无国界医生敦促:
  • 联合国难民署和局势安全的国家迅速从利比亚撤走难民和寻求庇护者,并加快安置他们。
  • 联合国移民局和这批人的原籍国加快撤走和遣送仍在利比亚境内、希望重返国家的移民。
  • 欧洲国家和利比亚当局停止拦截经海路逃离利比亚的人们并将他们送回利比亚,作为防止人们抵达欧洲的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