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卫生组织把刚果民主共和国的埃博拉疫情,列为重大公共卫生事件(PHEIC)。无国界医生国际主席廖满嫦表示:"形势相当清楚——不断有民众死亡、医护人员受感染,而且疫情持续传播,显示疫情未受控,我们需改变对策,但不能限制民众活动或是逼迫受影响的人群。社区和病人应该担当应对疫情的重心,积极参与抗疫。"
 
廖满嫦续说:"无国界医生亲身经历过应对本轮疫情有多困难。我们须仔细评估哪些措施有效,哪些没有。在追踪紧密接触者的机制未能完全运作、未能接触到全部受影响人口的情况下,我们须展开大规模预防措施,意味着让民众更易接种到疫苗,以减少疫情传播。"
 
本次埃博拉疫情去年8月1日在刚果民主共和国爆发,至今接近一年,感染个案持续急增,是该国历来最大、也是全球规模第二大的埃博拉疫情,仅次于2014至2016年在西非三国的爆发。本周,戈马市发现首宗埃博拉个案;另外邻国乌干达有3宗确诊个案,显示病毒已跨境扩散,疫情的地理范围改变。
 
自去年8月爆发埃博拉以来,无国界医生一直与刚果民主共和国的卫生部合作应对。我们与卫生部在布腾博(Butembo)运作的埃博拉治疗中心遭袭击后,我们暂停在该处的活动,但仍继续在北基伍省(North-Kivu)城镇凯纳(Kayna)、贝尼(Beni)和卢贝罗(Lubero)防治埃博拉,在伊图里省(Ituri)两个城镇布韦纳苏拉(Bwana Sura)和布尼亚(Bunia)也有埃博拉隔离设施。此外,无国界医生还在戈马市提供支援,加强紧急监察机制,并确保当地有足够能力隔离疑似患者。
 
除了埃博拉爆发,刚果民主共和国东北部亦正面对多重人道危机,数十万人迫切需要人道救援。数千人因为近期暴力事件增长而要逃离家园;同时,当地爆发大规模麻疹,逾1,500人死亡。另外,疟疾也处于爆发高峰——四项危机同步出现,必须尽快加强人道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