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S MEDITERRANEE、无国界医生和 SEA-WATCH紧急呼吁欧洲各国必须主导在地中海中部提供海上搜救资源,避免更多人于今年夏季葬身大海。

无国界医生营运的搜救船 Geo Barents ,以及 SOS MEDITERRANEE 联同国际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共同租用的搜救船 Ocean Viking, 于五日内救出了十六艘遇险船只。 上星期,搜救船Sea-Watch 3 也成功在海上营救5 艘遇险船只,共有 444 人获救。 若地中海中部没有民间搜救资源,在救援行动中获救的儿童和成年男女,将在利比亚附近的国际水域中自生自灭,而这正是自 2014 年起世上最致命的海上迁徙路线。

欧洲国家退出地中海中部的搜救工作,不再提供海上搜救资源,还拖延安排安全登岸地点,这一切举动均破坏搜救系统的整体运作和能力,以致未能拯救更多生命。尽管我们已遵照海事法的规定,按程序寻求有关部门协调我们的行动,但利比亚海事当局几乎从不回应,漠视他们提供协调支持的法律义务。 此外,当他们干预和拦截遇险船只时,利比亚海事当局更有计划地将幸存者强制遣返利比亚,而利比亚已被联合国评为并非安全的地方。

与此同时,尽管这片海域严重缺乏搜救资源,人们仍继续冒生命危险沿海路逃离利比亚以寻求安全。 夏季的天气情况最有利于人们尝试展开这危险之旅,因此现时逃离利比亚的情况更为常见,亦更需要一支庞大的搜救队。

无国界医生搜救代表吉尔(Juan Matias Gil) 解释道:“我们的团队自夏天开始已进行三轮海上搜救行动。 不幸地,第一轮行动以悲剧告终──近 30 人失踪,一位妇女不治。另外两轮行动则非常危急,分别在12小时内进行了6次搜救,以及在72小时内进行了11次搜救,共救了974人。由于情况紧急,我们目前有 659 人在 Geo Barents 上,这已超出船舶容量。我们在船桥上不断收到警报,不是一直不获响应的,就是关于发现遇险船只的,而我们有法律和道德责任不任由这些人溺毙。由于地中海中部的需求非常迫切,亦有必要增加搜救资源,只填补欧洲各国主导的搜救队空缺还远远不够。”

7 月 30 日,Sea-Watch 3让438 人在意大利塔兰托(Taranto)登岸;8 月 1 日,Ocean Viking让387 名于7 月 24 日至 25 日期间获救的人在意大利萨莱诺(Salerno)登岸,当中包括儿童。与此同时,Geo Barents 仍在等待如何安置7 天前获救幸存者的方案。

SOS MEDITERRANEE营运总监洛特-加龙省(Xavier Lauth)说:“要幸存者在海上滞留数日以等待安全地点登岸,无疑是对本已极其脆弱的人们施行加倍暴力。过去六年,被Ocean Viking救出的幸存者一直向我们的团队详述有关暴力和虐待的悲惨故事。他们抱着的最后一线希望,就是不顾任何风险,设法渡海逃离常被称为‘人间地狱’的利比亚。事实证明,欧洲在利比亚附近的国际水域取消足够和先进的搜救行动是非常致命的,而且未能有效阻止人们涉险横渡大海。”

SEA-WATCH 发言人惠荷(Mattea Weihe) 说:“欧洲当局不但不愿履行在海上营救人们的责任,而且也拖延非政府组织让获救者登岸。这数天的等待根本不必要,也令幸存者筋疲力尽──他们已在地中海中存活下来,但在寻求安身之所前,还需在已关上的欧洲大门前等待几天,盼望自己的人权受到重视。”

SOS MEDITERRANEE、无国界医生和 SEA-WATCH 要求欧盟成员国和相关国家,主导在地中海中部提供足够和积极的专责搜救队,对所有求助讯号作出迅速和充分的响应,以及为幸存者提供可预测的登岸机制。

-----------------------------------------------------------------------------------------------------

SOS MEDITERRANEE 是一个在地中海中部展开救援行动的欧洲人道和海上搜救组织,由一群公民于 2015 年 5 月创立,以应对地中海的死亡事件和弥补欧盟未能防止这些死亡事件的过失。2016 年 2 月至 2018 年 12 月,SOS MEDITERRANEE 租用并营运搜救船 Aquarius。自 2019 年 8 月起,SOS MEDITERRANEE 租用并营运Ocean Viking。 行动展开以来已在海上拯救和协助了超过 36,000 名遇险人士。

无国界医生自 2015 年起,先后在八艘搜救船上(单独或与其他非政府组织合作),在地中海中部展开搜救行动。 自 2015 年起,我们的团队已为超过 80,000 名在海上遇险人士提供救命救援。无国界医生于 2021 年 5 月在地中海中部重启搜救活动,独自租用搜救船 Geo Barents以作救援,亦为幸存者提供紧急医疗护理,并让身处世上最致命海上边境的幸存者的声音被听见。

SEA-WATCH e.V. 是一个民间非政府组织,在地中海中部展开了超过六年的搜救行动,并记录侵犯人权行为,以及使用民用侦察机报告有关人士遇险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