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姆德(Ahmed,假名)
阿姆德来自伊拉克的摩苏尔(Mosul),当他的家乡局势变得更加紧张,他决定逃往土耳其,但他无法在土耳其保障自己与家人有良好的生活,所以决定试着往欧洲寻求庇护,但这场旅程却比他想象得更加艰辛。
 
“我原本的想法是付钱给一位蛇头,带我们从海边城镇梅尔辛(Mersin)坐船前往意大利。我们要从非常陡的坡道淜下来,到达等待我们的小船,这艘小船则带我们前往一艘较大的船。但登上大船之后,我们很快就被土耳其的海岸守卫包围,并要我们回头。然后,一艘土耳其军舰出现,开始枪击我们的引擎。我们的船长放弃,这艘船被遣送回伊斯坦堡。
 
这件事之后,我尝试由土耳其与保加利亚边境进入欧洲,但是我的队伍在到达边境之前,就被土耳其警察阻止。
 
然后,我又付钱给一位蛇头,带我从土耳其前往希腊岛屿希俄斯(Chios),但船只被土耳其海岸守卫阻止两次,且被遣送回土耳其。在这第三次尝试的过程中,我与50个人挤在一艘小小的橡皮艇上。这艘小艇差点在海中沉没,但希腊海岸守卫在最后一刻救了我们,并把我们带往希俄斯。在终于获得许可离开这座岛屿并前往雅典之前,我整整5天都睡在户外、几乎没有任何食物吃。
 
在雅典,我5次尝试搭上飞机前往德国,但每次都在保安柜位遭拒,因为我没有具效力的文件。
 
我现在希打算徒步穿越马其顿共和国、塞尔维亚、匈牙利与奥地利,前往德国。我知道剩下的旅程也会持续艰难,但除了最后抵达德国申请庇护,好让我把剩下的家人接过去,我已经没有其他希望。”
 
莎拉 
20岁的莎拉来自乌干达瓦基索区,与她的姊妹芭芭拉、芭芭拉的婴儿,以及另一位乌干达的朋友一起长途跋涉,莎拉是一位怀胎6个月的孕妇,却必须忍受漫长且危险的旅程。
 
“在乌干达时,我们的爸爸在一场土地争执中被邻近的部落所杀。有些人帮助我们进入肯尼亚,因为他们认识爸爸,且猜想该部落也会来追杀我们。接着有人告诉我们,先前往土耳其,然后再去希腊。
 
我们在土耳其搭上一艘载有45人的小型充气船,行驶一段短距离之后,大家发现海水慢慢流入船中,我们尝试呼叫海岸守卫,但他们并没有前来。海水开始进入船只,我们全都浸湿了,连孩子也是。我们以为将命绝于此。没人知道该怎么做。于是我们开始祷告,每个人都因船正往下沉而哭。有个人心脏病发作。但突然我们看到一支巨大的电筒,我们被希腊人救起来了,我就像是看到神一样。
 
接着,他们带我们到医院,也给我们一些药物和宝宝一些新衣服。他们甚至给我们食物。然后我们搭着大船到雅典(Athens),再搭火车到塞萨洛尼基(Thessaloniki)。很难在塞萨洛尼基找到来这里的交通工具,所以我们徒步完成路程。在边境,警察出现找到我们,逮捕我的姊妹与朋友。因为我是孕妇,所以他们放过我。过了不久,他们又释放我的姊妹与朋友。
 
我们与一些叙利亚人一起进行旅程,他们待我们很好,有些人能说英文,所以我们能够沟通。他们给我们饮用水,并帮助我们照顾宝宝。我们非常害怕跨越马其顿边境,因为听说那里的人会强暴女人。但我们现在也无法回到非洲。”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