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金特(Kiera Sargeant)曾担任无国界医生在苏丹的医疗统筹,以下她会介绍无国界医生如何在埃塞俄比亚边境应对难民危机。

 

苏丹和埃塞俄比亚的边界发生了什么?

“2020年11月初,来自埃塞俄比亚提格雷地区(Tigray)的难民开始从哈姆代特(Hamdayet)和卢格迪(Lugdi)进入苏丹。起初难民数目不多,但后来每天增加超过1,000人,至今已经有超过55,000名难民从埃塞俄比亚提格雷抵达苏丹。

难民都留在卡萨拉州(Kassala)和加达里夫州(Gedaref),而加达里夫设有两间官方常设营地,分别是乌姆拉库巴(Um Rakuba)营地、以及新设立的塔尼德巴(Al Tanideba)营地。把难民从边境接待营送到位于加达里夫的官方营地,需时约10至15小时。”

 

无国界医生如何应对难民潮?

“无国界医生已在苏丹工作多年。我在2020年9月前往苏丹,协助无国界医生在卡萨拉和南达尔富尔州(South Darfur)设立新项目。当时苏丹正从严重的水灾恢复过来。该国有两个州出现了病毒性出血热个案,于是我们也向这两个州提供支持。然而,埃塞俄比亚在11月初爆发武装冲突,我们需要再度调整工作,并前往埃塞俄比亚边境支持。11月19日,我们在加达里夫开设第一间诊所。

现在我们正扩充在过境点和两个常设官方营地的服务。我们将于常设营地提供基本医疗护理、生殖健康服务、精神健康支持、疫苗接种,并治疗营养不良和长期病患者。我们还在筹备增设住院部门,提供干净饮用水和卫生设施。一如以往,我们也会进入社区工作,了解当地需要。

在哈姆代特边境,我们在卫生部的诊所提供协助,为当地居民和难民提供免费医疗服务,并与当地社区合作,提供生殖健康服务、精神健康支持、慢性病治疗,以及提供干净水和卫生设施等。团队也在过境点为难民提供健康检查,例如检查他们是否患上营养不良。由于过境点没有其他组织提供服务,而接待中心又设在城镇的另一边,所以我们经常要向刚来的难民提供信息和指导,让他们了解可以到哪儿获得协助。”

 

难民抵达后的健康状况如何?

“埃塞俄比亚边境有一条河流,一开始,有人游泳或涉水过河进入苏丹,但是水流非常湍急,要渡河并不容易;其他人则乘小艇,或通过陆路经过卢格迪过河。

12月初,我们发现人群过境的方式和以往不一样。哈姆代特目前有四个过境点,最初的难民都不需长途跋涉到达这里,所以健康状况不算差;但最近到达的难民都经历长途跋涉,已经筋疲力尽,健康状况欠佳。我们也担心他们得不到治疗长期病患所需的药物。

我们听说,现在要寻找安全的路线前往进入苏丹的过境点,比以前困难得多。经常有人对我们说,他们在路上要在不同的地点躲藏好几天,才能再次上路。

我们的团队最常医治的疾病是呼吸道感染、急性水样腹泻,以及糖尿病和高血压等慢性疾病。我们也医治过几位遭到弹片和子弹所伤的伤者,也有人向我们反映有关心理健康的担忧。我们也接到一些关于性暴力事件的传闻,于是致力让当地社区知悉我们会为受害者提供医疗和心理健康护理。”

 

难民有没有对你们说他们为何逃离家园吗?

“一位难民对我说,有天他听到远处出现猛烈爆炸声,声音还越来越近,让他非常困惑和不安。虽然他不知道发生什么事,但他看到有人奔跑,于是他也跟着逃了出来。他跑进了灌木丛,然后往边境跑去。

另一名难民本来已经到了哈姆代特,后来为了回家取回物品而越境再返回埃塞俄比亚,但回家才发现别人已经住进自己的房子,最后只能空手而回,动身前往哈姆代特。”

 

哈姆代特和官方营地的生活水平如何?

“难民营的状况恶劣,营内没有足够的住所、食物、水或必要的救援物资。不少难民都留在村落之中,因为村里有更多住宿选择。

虽然难民营正增设更多服务,但进度实在太慢。自11月3日起,每天都有250至350名难民转到乌姆拉库巴营地。1月的首个星期,塔尼德巴营地还未准备妥当,但那时已有难民被移送到这个缺乏基本服务的营地,我们非常担心他们根本得不到基本所需。

与此同时,不断有难民抵达苏丹,所以中转营地的服务必须维持和加以改善,因为营地仍有大量难民居住。”

 

难民最关心什么?

“许多难民在逃难时与家人失散,而提格雷地区通信有限,所以他们最担心亲人的安危。

我们发现有几位儿童无人陪伴,他们大多是在逃离时与家人失散。我们已经把他们送到联合国难民署(UNHCR)的儿童保护服务机构。

另一方面,农民也很在意自己无法收割家乡农田的庄稼。现在他们人在苏丹,非常担心生计,也关心何处能提供食物和住宿。

当然也有人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大流行感到忧虑,但大部分人更担心其他问题,包括住宿、食物和水的供应。”

 

应对这场难民危机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对无国界医生来说,最大的挑战就是取得足够医疗物资。我们正寻求将医疗物资紧急运送到当地,以便及时应对危机。疫情爆发也使我们难以调入具备经验的医护人员,而目前,国内的医护人手已十分短缺。

难民突然涌入苏丹,对当地的基础设施和医疗服务构成压力。除此之外,苏丹正面对燃料短缺和严重的通货膨胀,因此也对后勤和财政工作造成挑战。

我们需立即增加援助,以应付难民的燃眉之急,务求赶及在雨季来临前做好准备,否则雨季一到,外界便更难进入苏丹。苏丹政府、联合国、捐赠者和非政府组织更应尽其所能,扩大工作规模。联合国难民署和苏丹当局应及早改善协调。苏丹情况危急,因此极需各界提供资金援助,而进口物资和前往当地服务的许可也须在几天内完成,而非拖延数星期之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