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军队和以哈马斯为主的巴勒斯坦武装团体之间的战斗,在由以色列非法侵占的东耶路撒冷出现紧张事态的几周后再度爆发。贾若查(Aymen al Djaroucha)是一名已在加沙生活了20年的巴勒斯坦人。目前他是无国界医生的项目统筹。他忆述了这片被深锁的围困之地上发生的极端暴力现象。 我经历过2008年和2014年以色列发动的攻击,但目前我们所经历的军事行动,比以往我们所知的一切都更加强烈、更加可怕。
11月初,埃塞俄比亚北部爆发暴力事件,自始已有约6万人逃往苏丹避难,北部边境的提格雷州(Tigray)更有数十万人流离失所。联合国人道事务秘书长洛科克(Mark Lowcock)2月3日更是在安理会会议中警告称,埃塞俄比亚北部的严峻的人道主义处境将会进一步恶化。而联合国由于缺乏畅通无阻的访问权,无法完整的评估当地形势。国际人道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MSF)在提格雷中部、南部和西北部各地派出多支队伍,以提供医疗服务。除了在提格雷工作,组织还支持阿姆哈拉地区边境的医疗设施,为数千名流离失所者提供医疗服务,并在苏丹边境应对埃塞俄比亚难民的需求。
在哥伦比亚太平洋沿岸的偏远社区,通往和平的进程停滞不前。无国界医生项目总监希德加入医疗队,前往仍处于武装冲突争夺下的上游社区。
在叙利亚西北部流离失所者营地里,无国界医生开设了流动诊所。© Omar Haj Kadour
不久以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还未登上世界各地的新闻头条。在电视新闻里,你会看到各种与疫情无关的报道。其中很多人会关注在叙利亚西北部伊德利卜省(Idlib)的人道危机。 叙利亚战争刚刚进入第10个年头,伊德利卜省是眼下受冲突影响最严重的地区。每天的轰炸已经令几乎一百万数月前刚落脚的人们再度流离失所。从今年年初开始,战斗就已经令80多间医院不再运作。不久以前,伊德利卜出现人道紧急状况,至今仍是。
无国界医生在意大利洛迪(Lodi)提供支援。© Davide Arcuri
无国界医生的医疗队已加入对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或称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的战斗之中。迄今为止,这一疾病已扩散至全球200多个国家。在意大利北部的洛迪(Lodi)省,项目统筹莱波亚医生(Dr Chiara Lepora)正负责应对疫情工作,无国界医生在这里支援三间医院,并向意大利中部的一些养老院提供支援。她分享了自己与意大利的医生和护士在前线并肩作战的经历:
耶甘(Arunn Jegan)是一名澳大利亚籍的项目统筹,他刚刚完成第二次的任务,从也门塔伊兹回来。 无意义的暴力丶没有法律的环境丶厌倦冲突但坚强的人们,混乱的国家:以上都是到达也门之前的内心感受。但塔伊兹却是希望及和平的最後堡垒。城内的市民都说:「如果塔伊兹失守,我们的未来也会失守。」 塔伊兹是也门的第三大城市,被战争前线分隔。也门人每天暴露在暴力的环境当中,日夜间连续不断,刺耳的炮轰声和枪声已成常态。
维马尔,无国界医生搜救船「Aquarius」号上的项目统筹 "我们目前正位於马耳及西西里岛海岸之间的国际水域。船上有629人,当中11个是儿童,123个是无人陪伴的未成年人,还有超过80名妇女和七名孕妇。这艘船上挤满了人,而且已经超载了。获救的人身体状况非常虚弱,大多都筋疲力竭,他们已经在海上待了超过48小时。" 他们的医疗状况目前还算稳定,但假如没有进一步医疗护理,有些病人的状况可能会恶化。
诺兰(Kate Nolan),无国界医生孟加拉紧急项目统筹 自2017年8月25日开始,孟加拉接收近70万名罗兴亚难民。早前已有数以万计的罗兴亚人为逃避紧张局势和暴力,由邻近的缅甸若开邦进入孟加拉。我认为最令人震惊的是其规模,越境的人口在短短半年间急速上升。而事实上,罗兴亚人仍持续进入孟加拉。 现时越境进入的人数并不如危机刚爆发时般多,但我们每周仍见到有数百人跨越纳夫河(Naf River)进入孟加拉。
怀特(Kate White),无国界医生驻孟加拉紧急医疗项目统筹   “目前,数十万人挤在一个狭长的半岛内,试图找到他们能够寻求的庇护。它本质上是一个庞大的农村贫民窟 – 也是可想象的最差的贫民窟之一。 这里几乎没有厕所,所以人们试着把自己的塑料布系在四根竹竿上充当厕所。但是除了下面的河流之外,没有任何地方可以接收他们的垃圾。在这条河流的10米之外,其他人在收集饮用水。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