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军队和以哈马斯为主的巴勒斯坦武装团体之间的战斗,在由以色列非法侵占的东耶路撒冷出现紧张事态的几周后再度爆发。

贾若查(Aymen al Djaroucha)是一名已在加沙生活了20年的巴勒斯坦人。目前他是无国界医生的项目统筹。他忆述了这片被深锁的围困之地上发生的极端暴力现象。

 

我经历过2008年和2014年以色列发动的攻击,但目前我们所经历的军事行动,比以往我们所知的一切都更加强烈、更加可怕。

空袭不分日夜地持续着,完全不会停止。一切事物都被当作是攻击目标:道路、平房、住宅大厦,以及所有事物。加沙只有40公里长,所以无论炸弹在那里坠落,我们总能听到爆炸声。

轰炸的强度和暴力程度完全是前所未见的。炮弹从四方八面来袭:有从天上的飞机投下来的、从地面上坦克轰出的,还有从地中海上的船只上发射过来的。我们日夜经历着非常骇人的事情。

在加沙市,我和母亲及妻儿所居住的住宅大厦,上周五在一次空袭中损毁。大厦的保安员接到以色列方面的电话,通知他需要疏散大厦居民,因为这栋建筑将要被炸。一般情况下,在轰炸发生前的几分钟到一小时内,人们就会接到这样的电话。我们跟大厦所有人在不到一分钟之内跑下八层楼。我试着把所有人带到尽可能远离大厦的安全地点。

我记得听我太太说,她不想看到自己成长的地方毁于一旦,那里充满了回忆。就在我听到爆炸声响、看到尘土升起后,所有东西都着火了。建筑遭到破坏,许多公寓也被毁,我也不知道自己的家里还剩些什么,更不知道是否有可能再回到那个家去生活。

自从那时起,我的家人就搬去跟我岳母同住,而我就睡在办公室里。大部分时间我都在工作,感觉自己正活在一场噩梦里。

很多住在加沙东部的家庭,因害怕以色列从地面进攻而向西逃亡。他们试图在加沙最大的什法医院(al-Shifa hospital)附近,以及由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开设的一些学校寻找避难所。

我对5月15日至16日晚上以色列在无国界医生办公室几米外发动的袭击感到震惊。事件造成数十人死亡。深夜里男男女女的尖叫声非常可怕。我们的诊所当晚也在以色列发起的轰炸中遭损毁。

伤者身上有由炮弹碎片造成的骨折和伤口。现在这里医疗需求非常大,特别是手术和重症监护方面。伤者男女老少都有,没有一个人得以幸免。

住在东耶路撒冷谢赫贾拉(Sheikh Jarrah)区的巴勒斯坦家庭被有计划地驱逐出家园,然后使阿克萨清真寺(al-Aqsa)内外爆发冲突,是15日至16日那场轰炸的导火线。2000年代初,我经历了第二次巴勒斯坦大起义(Second Intifada),但现时的暴力与当年根本无法相比,这一次使用了大量武器。现在,几百支火箭炮射向以色列,而加沙也被夷平。 

这就是加沙人民的命运。我们在几年内经历了多场战争,不知道何时才会停止、何时才能过上一种正常的生活。


2021年5月10日至5月18日期间,以色列空袭和炮击造成了213人死亡,其中包括61名儿童,另有超过1,400人受伤。巴勒斯坦武装团体发射的火箭弹和导弹则在以色列造成包括2名儿童在内的12人死亡。

 

分类: 

留言

Image CAPTCHA
请输入上图的字母或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