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的医疗队自今年3月底以来一直在应对马达加斯加南部有史以来最严重的粮食和营养危机之一。在部署医务人员之前,一支医疗队被派往安布阿萨里(Amboasary)区评估后勤和医疗需求。让·普列丁克(Jean Pletinck)是团队的成员之一,他为无国界医生工作了28年,是一名经验丰富的后勤人员。他描述了自己见到的马达加斯加南部偏远地区的人们灾难性的生活状况。
 
为了筹备无国界医生的医疗活动,上个月我走访了安布阿萨里区大约20个村庄。所见所闻很难用语言形容。人们跟我说起天上的云朵,说起雨一直没有落下来,但说得更多的是关于在过去三年里,人们如何生活在如同堕入地狱般的境况下。
 
在马达加斯加南部沙漠地区,人们主要依靠农业和畜牧业为生,连续三年的干旱已经把人们推向了崩溃的边缘,整个村庄都濒临死亡。
 
近在眼前的饥荒
 
在马达加斯加,营养监测系统和粮食安全综合分类(IPC)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南部出现营养和粮食状况“灾难性”级别(粮食安全综合分类的五个等级中的最高等级)。约有74,000名儿童急性营养不良,其中12,000名儿童严重营养不良,比2020年第四季度增加了80%。在医疗机构接受急性营养不良治疗的儿童人数猛增,粮食不安全人数超过100万人,其中14,000人来自受影响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安布阿萨里区,处于IPC第5级的饥饿状态。
 
走过一个又一个村庄,我听到了同样的故事。
 
 
家里没有食物了,河流干涸了,田地里什么也没有长,饲养的瘤牛也营养不良,人们没有力气继续劳作,还要害怕抢劫者抢走仅剩的一点东西。围绕着一汪水的几块土地显示出人们尝试耕种的迹象,但成功收割的机会几乎为零。那些嫩枝如果没有被蚱蜢和毛毛虫啃光,也会因太阳炙烤而枯萎。
 
 
三年来,这里的人们已经失去了一切。随着田地干涸,他们卖掉了瘤牛、鸡、生产工具,甚至厨房用具,从家里走路几个小时,去市场上买吃的,而食物也越来越贵。他们找到什么就吃什么——叶子、根和几乎不能吃的水果——人们还说经常误吃有毒水果而生病。村庄里的孩子和大人快要因饥饿而死。学校里空无一人,因为老师们离开了学校。他们没有钱,没有工资,没有食物。充满了的是不安全感,人们害怕帮派的威胁——他们会盗取任何能到手的东西。不止一个村民告诉我,出于恐惧,他们在傍晚离开家,去附近的小树林里睡觉。
 
无国界医生的应对
 
3月底,作为在安布阿萨里区启动的紧急行动的一部分,医疗队在流动诊所筛查并治疗急性营养不良。我们发现平均28%的5岁以下儿童患有急性营养不良。
 
我们还开展活动让人们可以获得清洁用水,包括分发水桶、修理手动泵以及处理和运输河水。无国界医生也正在研究如何尽快组织食物分发,并扩大收治能力,治疗严重急性营养不良和相关医疗并发症的患者。
 
在干燥的山里,我看到小孩子们扛着重达10公斤的麻袋走了好几个小时。他们在世界粮食计划署(WFP)的分发点领到粮食,再把它们运回所在的村庄,他们的家人们因为虚弱走不了远路,正等着他们。沿途被抢劫的风险相当大。有些孩子宁愿以低价出售一些他们搬不动的食物。世界粮食计划署将大米、豆类和食用油的分配限制在每人半份口粮的范围内,而且并非所有的村庄都能获得口粮。我很难理解这些人是如何生存的。
 
在我去过的一个村庄里,只有病人、老人和孩子留守。所有人的状态都糟得可怕。其余的村民都走了,那些不够强壮的人走不了。周围村庄的小房子也空无一人,他们只能等待。他们告诉我们,自从没有了雨水,他们就不得不卖掉衣服,剩下的只有些破洞比布料多的衬衫。鸡、鸭、生产工具……抢劫者偷走了所有没被卖掉的东西。他们没法洗澡,也没有干净的水,只能靠这条河勉强度日。
 
 
在从事人道援助工作的近三十年中,我很少看到如此极端的困难。这次经历改变了我的生活。也正是这种情况一次又一次地激励我去帮助那些常常只能听天由命的人。
 
 
分类: 

留言

Image CAPTCHA
请输入上图的字母或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