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为女性,来月经期间的卫生关乎身体健康。但在人道危机中,女性很难保持经期卫生。是否可以找到一个创新的,顺应当地文化的方法来解决这个问题? 同样身为女性的医疗统筹多梅尼凯利(Chiara Domenichini )正在作出自己的尝试,她也记下了这个尝试的缘起。 

 

我从2013年开始为无国界医生工作,最初是在项目上当护士,后来成为医疗统筹,去到的大部分地方都缺乏资源或基础设施。作为一名前线救援人员,且身为女性,我们都知道,在项目上保持经期卫生并不总是那么容易。 

我们工作的许多地方都缺少、甚至完全没有针对月经期间的产品,所以最初的几次任务里,当我打包行李时,护垫会占据了我行李箱的大部分空间。在项目上,尤其是路途中,缺少厕所、卫生条件差,水供应不足和缺少隐私都让我的处境更复杂。 

然而,最近我发现了一个对我而言很有用的东西——经期内裤,能直接吸收经血,这样我就不用再带其他产品,它可以洗干净重复使用,而且很耐用。 

在刚果民主共和国南基伍(South Kivu)省参加救援任务时,我与一位女同事分享了我使用月经内裤的经历。

从我们首次谈话开始,我们就开始思考:在农村地区,那些流离失所的女性面临的挑战比我们更多,这个工具能否在农村发挥作用?这段对话开启了我们的探索之旅。

背景:流离失所带给女性的问题

刚果民主共和国人民经历了几十年的冲突。当暴力爆发时,人们别无选择,只能抛下家园和生计去逃命,往往流落在临时营地里,几乎得不到清洁的水、厕所或医疗等基本生活保障。

刚果民主共和国有超过500万人流离失所,这已经成为非洲最大的流离失所危机。南基伍省有40万流离失所者,其中50%以上是妇女。

虽然在人道援助中,已经有一些工作涉及经期卫生,但在流离失所的处境下,适用于经期的产品依然非常有限。

经期卫生是生殖健康的一部分,因此是必须考虑的一项基本权利和基本需要。缺乏足够的月经产品和安全的空间来保持月经卫生,会给女性带来极大的不适和焦虑,也可能给他们带来歧视,导致羞耻和恐惧。

那么,流离失所的妇女如何应对月经来临?无国界医生在刚果民主共和国分发给他们的卫生用品包中是否可以有效地引入经期内裤?

所有的创新都始于一个问题和一个想法。为了检验我们的想法,我们决定申请无国界医生用于鼓励团队创新的基金,并开始了相关工作。 

试点不易,推广也不易

在南基伍省布卡武(Bukavu)市,我的刚果同事为这个项目提供了技术和行政支援。

现在,我们向团队中的女性成员发出了邀请。这些成员会是首批评估月经内裤的人,并积极参与这个项目吗?她们满怀热情地接受了这个想法,我们的第一个试点就这样开始了。

我在无国界医生的救援项目上学到的一课是,每个项目所处的环境都不同。这意味着,尽管生活在人道危机中的人们可能有类似的需求,可以通过类似的解决方案得到满足,但了解你所处的文化至关重要,以便以适当的方式制定解决方案。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和来自布卡武的同事们花了一个上午讨论当地关于月经的信仰和禁忌,在那里我们得到关于月经的信息,分享我们的第一次月经经历,以及最常见的挑战。

我们了解到,对于生活在刚果民主共和国的妇女而言,来月经是一件很私密的事情,事实上,女人不想让任何人,甚至是其他女人知道她们正在来月经。

在这次会议之后,我们向当地同事分发了月经内裤,三个月后,我们又聚在一起交流他们使用该产品的经验。

总体反馈是正面的。内裤舒适干净,易于穿着和清洗,最重要的是,它解决了隐私这个重要问题。

为了避免将我们的初步发现视为理所当然,我们决定下一步将把这一想法推广到南基伍省的一个农村地区,并吸收更多参与者来进行第二次试点。 

对我们来说,最重要的是,试点应该让刚果妇女参与这个进程,把她们的意见处于中心地位,这样我们就可以共同了解我们将向社区提供的经期内裤是否真的提高了她们的生活质量。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们与无国界医生办事处的创新单位合作,一起设计了社区反馈环节,旨在了解当地对月经的信仰、禁忌,以及在更偏僻的环境来月经时会面对的挑战。

我们还得到了健康促进和社区参与专家以及生殖健康专家的建议,以确定如何收集和评估社区反馈。我们很快意识到,月经既是一个敏感的话题,也是一个赋能问题,因此,必须考虑到敏感性,由妇女主导,面向妇女解决这个问题,支持参与者做出适合她们的决定。

工作才刚刚开始! 

在接下来的几周里,我们预计这批内裤将运到布卡武,并在那里分发到各个农村地区。很快,我们将能够继续我们的旅程,了解更多关于经期卫生的挑战,并设计出新的解决方案和方法。

如果产品的反馈是积极的,第三阶段将研究如何将产品引入无国界医生向流离失所者分发的卫生包中,否则他们将无法获得这些基本必需品。

了解弱势群体的经期卫生管理是我们的动力,如何将解决方案变为现实将是我们面临的主要挑战,我们的工作才刚刚开始。

留言

Image CAPTCHA
请输入上图的字母或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