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利亚西北部索科托州(Sokoto),邻近戈罗尼奥(Goronyo)里马河的水坝于九月八日崩塌后,造成严重水灾,超过十万名居民被迫离开家园。

里马河水坝的泄洪道发生大面积崩塌后,许多村落迅速被淹没。当地正受有纪录以来最严重的雨季所影响,引至泄洪道崩塌。

在受影响的村落,村民奋力以沙包阻隔不断上涨洪水。数千间以泥浆砖建造的房屋被洪水冲毁。无家可归的居民在任何一处可以找到的干地上,以塑料帆布和柴枝搭建的临时营地栖息。较幸运的居民则暂时栖身在邻居或家人的房子。

为逃到地势较高的地方,部分居民需要经过水深及胸的地方,和家人一同将个人物品放到头上涉水而行。有数以千计的居民带同牲畜,到戈罗尼奥的一所中学栖身。他们的生活环境十分挤迫和卫生不佳。居民不知道何时才能回到自己的村落,收拾尚余在家中的物资和重建他们的生活。

除了失去家园和财物,不少家庭的农作物被完全冲毁,他们的储粮亦被冲走。在居民以农作物为生的地区,这样等同于完全失去生计。对于这些家庭而言,寻找足够的食物将会是未来数月的最大关注。

水灾发生后,无国界医生分发毛毯和蚊帐予数千名流离失所者,并安装供水系统。无国界医生将于未来数天开展大型的物资分发,为六万名居民提供救援物资,包括防水帆布、毛毯、蚊帐及肥皂,并每日提供约六十万升洁净水。

当地实际受灾的人数仍然未能确定,无国界医生将继续到灾区进行评估。距离水坝超过二百公里的村落都受到影响。无国界医生项目协调休斯敦(Chris HOUSTON)说︰「进行准确的评估是十分困难,因为道路受阻,我们只能依赖来自居民的重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