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刚果民主共和国卫生当局公布当地发生数次麻疹爆发后,无国界医生现于该国展开数个大型注射计划,让更多人接种麻疹疫苗。医疗队已治疗了几百宗麻疹病例。

麻疹是一种高度传染的病毒性感染的疾病,会迅速蔓延,脆弱的人群感染后可能会有生命危险。尽管麻疹在世界某些地方已被控制,刚果民主共和国仍是受其影响的国家之一。

无国界医生健康顾问比尔(Karla BIL)指出:「如果人们接种了疫苗,此类流行病是可以避免的。大型注射计划很重要,因为这样可以让更多人接种疫苗,减少不必要的死亡。」

在刚果南基伍省(South Kivu)的菲齐(Fizi)地区,无国界医生的目标是为六个月到十五岁之间的十二万名儿童接种疫苗。在未来六周内,尽管该区的军事行动扩充,以及雨季即将来临,医疗队都尽力接触偏远地区的人群。若计划成功,公共卫生区的所有儿童几乎都可以接种麻疹疫苗。九月底麻疹疫情得到确认之后,医疗准备工作就已开始,无国界医生至今已治疗了约三百名患麻疹及其并发症的病人。

同时,在加丹加(Katanga)省靠近安哥拉边境的迪洛洛(Dilolo)地区,无国界医生已经开展麻疹治疗项目。从九月份起,该区已有三百六十八宗麻疹病例。昨日,无国界医生已开始在迪洛洛及周边地区为七万二千名儿童接种疫苗,医疗队希望为该区九成儿童接种疫苗。由于邻近地区卡萨吉(Kasaji)也发现了麻疹病例,无国界医生将会到该区的公共卫生区进行流行病评估。

在本得拉(Bendera),无国界医生为一万二千名儿童接种疫苗,其中一半的儿童都是去年从南基伍省逃离到此地的。无国界医生也在该地治疗了几宗麻疹病例。

物流供给困难重重
三十一岁的母亲穆拉斯说:「我当时正在田里工作,从别的母亲那里听说了麻疹疫苗接种项目,便决定把孩子带去。」 来自南基伍省基卢古 (Kilungu)的她,带着孩子长途跋涉了三十多公里,目的就是让自己的五个孩子接种疫苗。

在计划筹备期间,无国界医生于南基伍省额外雇用了一百多名员工,他们走家串户,通知当地群众这项免费的疫苗接种项目,还使用了几种当地语言来广播这个讯息。

南基伍的项目总管邓格雷丝(Grace TANG)说:「考虑到该区的需求日益庞大,要在短期内预备十五万剂疫苗,确实是极大的物流挑战。」

除了疫苗供应问题,无国界医生还需要确保疫苗在运输过程中一直保持低温,让疫苗在最理想的情况下运送到注射点。由于麻疹疫苗中含有活性微生物,温度必需控制在摄氏二到八度之间才能发挥作用。

邓格雷丝说:「我们必须要有冷藏设备,比如太阳能冰箱,并且要确认路途上那些位置有冰箱。不过看到这里的孩子们能够因此而终生免疫于这种疫症,一切都是值得的。」

仅二零零九年,无国界医生已为刚果民主共和国超过五十万名儿童接种了麻疹疫苗。

南基伍卢比洛的麻疹治疗情况
卢比洛村(约三千五百人口)是麻疹爆发的中心点。它位于南基伍省,在延伸进坦噶尼喀湖的一个半岛的东部。该村与外界几乎隔绝,只有乘船才能到达。

当卫生当局报告当地确诊十二例麻疹病例,且导致两名儿童死亡后,无国界医生于翌日立即赶赴该村。经过五小时船程,无国界医生终于抵达卢比洛村,并被关注疫情的村民接待。到达后的当务之急是建立一个专门治疗疑似病例的隔离区,以控制疾病的传播。麻疹是目前已知传染性最强的疾病之一,未接种的儿童接触病毒后,感染该病的机会率近乎百分之百。

接下来的任务是用扩音器通知村民,让他们立刻将生病的孩子带到医疗站接受免费治疗。很快,木长凳上就坐满了母亲和等候诊治的病童。一个孩子在夜间病死的事引发了全村的恐慌,所以村民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先得到治疗。很多儿童严重脱水、营养不良,并患上肺炎或腹泻等并发症。单在当日,无国界医生已确诊了五十个病例,其中五名情况严重的儿童要立即进行静脉注射。第二天,医疗队将其中四名幸存儿童用船移送到位于拜尔凯(Baraka)的一所由无国界医生支持的医院。

无国界医生治疗了卢比洛村及周边地区约三百名染上麻疹的儿童。朱利安,这个八岁的小女孩就是其中之一……

当她母亲发现朱利安的脸上起疹,并迅速扩散到胳膊、腿及全身时,她立即带着孩子来到无国界医生的医疗站。朱利安发着高烧、眼睛发炎,并咳嗽了数日,且呼吸困难。她难以进食,样子奄奄一息。医疗队考虑到她虚弱的身体状况,便用船将她移送到了拜尔凯一所无国界医生支持的医院,进行治疗。

朱利安的治疗反应良好,并完全康复,现在已和妈妈返回了卢比洛村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