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在刚果民主共和国北部的一支医疗队,在三周之内便为一群有六百人的游牧民族进行了五百多次诊症。这些游牧民的妇孺长者聚集在临时帐篷里,以避免在丛林中遭到强奸或绑架。当当局命令他们离开营地时,无国界医生仅有时间迅速为他们分发应急食品,随后他们便逃入森林。现在无国界医生为他们的安全问题及健康状况感到担忧。

在刚果民主共和国东北部小镇尼安加拉(Niangara),无国界医生项目统筹阿洛克(Azaad ALOCCO)说:「当六百名妇孺突然来到这个刚果北部小镇附近设营,你脑中便会迅速闪过警戒信号。我们工作的这个地区糟糕之处在于:人们弃村逃命是很常见的,因为圣主抵抗军的叛军在这片地区作军事行动。但是十二月初来的这群游牧民明显面对不一样的情况。」

在丛林受袭
自二零零九年五月起,无国界医生的一支医疗队在上韦莱(Haut-Uélé)省的尼安加拉镇设立工作点,支持卫生部的转介医院,并在附近的两个村庄开设医疗诊所。此地森林茂密、地处偏远,接近南苏丹和中非共和国国界。阿洛克说:「这附近大部份村庄都已空无一人,房屋及田地里杂草丛生,唯一有人的迹象就是一小块木薯地,是一名农夫为了给家人弄些食物而冒险种植的。差不多所有的人都来到了尼安加拉镇,不敢回家。」

接着,在十二月初,六百名妇孺长者来到镇郊开始搭建临时营地。这些游牧民也被称作「木波洛洛人」(Mbororos),他们数年来辗转于非洲中部各国,新近来到尼安加拉镇。

阿洛克解释:「他们告诉我们,他们被赶出了邻近区域。现在,他们害怕成为驻守尼安加拉的刚果军队(FARDC)的目标。他们说妇孺长者来到尼安加拉,是为了避免在丛林中遭到强奸或绑架。即便对于过惯艰苦生活的游牧民来说,他们临时营地的条件也非常恶劣,没有水、没有卫生设施,甚至他们用来搭建临时房屋的仅有几块塑料布也被偷了。」

诊症
在接下来的三周里,无国界医生的医疗队在医院及临时营地为这些木波洛洛人进行了五百四十一次诊症。无国界医生在尼安加拉镇的哈弗达尔医生(Morten HAVDAL)说:「对于一个六百人的群体来说,三周时间里进行了五百四十一次诊症是非常高的数字,充分显示出这些人需要医疗护理。我们医治了许多疟疾、肠寄生虫、呼吸道感染、皮肤感染以及其它病状的严重病例。」

十二月二十一日早晨,当地人告知无国界医生他们听见木波洛洛人营地传来枪声。一名木波洛洛少年被枪击中腹股沟。哈弗达尔医生说:「我们先稳定下病人的伤势,然后直接开车将他送往医院进行手术。手术进行顺利。幸运的是,子弹穿过了他的骨盆,并没有造成太大伤害。手术两周后这名少年就能够站起来,自己走出医院了。」

被迫离开营地
一月五日,无国界医生的医疗队来到临时营地,为第二天在这里开诊所做准备。阿洛克说:「我们发现营地几乎空了,近六百人突然消失。武装军队正命令剩下的少数木波洛洛人立即离开。事情发生得非常突然,出人意料。」

那天早晨较早时份,许多人目睹刚果军队进入营地,命令木波洛洛人在下午两点前离开,并夺取了他们全部财产及牲畜,只留下驴子给他们作交通之用。

那天晚上,一支无国界医疗队发现约一百名妇孺在韦莱河以北的路边,无处栖身亦没有食物。上韦莱省森林中的晚上来得很快,医疗队只能够匆匆为他们分发应急食品。

无国界医生的担忧
目前,从营地中被驱逐的妇孺及数百名木波洛洛男性居住在纳姆比亚(Nambia)周围的丛林中。若安全情况许可,无国界医生便会在那里开一间医疗诊所。阿洛克说:「我们担心他们露宿在丛林中,既无居所,又无食物,也得不到医疗,比在尼安加拉营地时更容易受到袭击和骚扰。似乎这些游牧民无论在哪里,都受到有关当局及当地民众的敌对。他们现在躲藏在一些我们到不了的地方。我们希望那些需要医治的人能够来我们纳姆比亚医疗中心的流动诊所就医。」

在刚果民主共和国北部的上韦莱和下韦莱省(Haut-Uélé and Bas-Uélé Districts),无国界医生为丁吉拉(Dingila)、多鲁马(Doruma)、楝古(Dungu)、杜鲁(Duru)、法拉杰(Faradje)和尼安加拉(Niangara)这几个镇及周边地区提供基层和二层医疗护理。无国界医生同时在丁吉拉同多鲁马镇专设了非洲锥虫病项目。医疗队在医院及医疗中心每月进行逾万次诊症,以及为暴力受害者进行数百次精神健康辅导。该地区的局势不稳意味着当地民众经常流离失所,因此,无国界医生医疗队在必要时会紧急分发食物及基本生存物资给民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