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医疗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再次促请意大利政府,彻底改善刚抵达当地的入境人士的收容情况 ,尤其是最脆弱的一群──妇孺、没有人陪同的小孩及暴力受害者。在周末,十二艘载有二千六百六十五名难民、寻求庇护者及入境者的船只登陆意大利海岸,另再有七百一十五人从一艘没有靠岸的船只上获救,当中四分之三船只是载着逃离利比亚冲突的人。大部分人遭到意大利政府欠缺完善的对待,令他们苦况雪上加霜。

无国界医生意大利项目总管马尼亚诺(Rolando MAGNANO)说:「尽管知道每年夏季抵达船只的数目会增加,以及今年利比亚战争会无可避免地迫使数以千计的人逃难,意大利当局仍然以临时及完全不充分的态度应对。这个周末,政府甚至没有足够的干衣物及食水,提供予受惊及低温症的入境人士。数以百计的人被迫在室外睡觉,又有几百人被送到严重挤拥的收容中心,躺在肮脏垫褥上,没有足够毛巾、毛毯及肥皂。这实在难以接受。」

在这批入境人士上周末抵达前,今年已有超过二万七千人乘船到达意大利。自从二零一零年十二月,北非阿拉伯世界爆发暴乱,很多人被迫冒险出海逃难,二零一一年初抵达意大利的人当中,大部分是突尼斯人,但来自利比亚的人数不断上升,当中一批于四月十九日乘船登陆意大利,这还是历来最多人藏身于同一艘船抵达意大利的一次。来自利比亚的这批人中,主要是埃塞俄比亚人、索马里人及厄立特里亚人(Eritrean),他们很多因国家暴乱逃到利比亚,其后在利比亚面对不人道的拘留环境及当地发生极端暴力事件,于是再度逃离。

马尼亚诺续说:「这些从利比亚来的人,说出他们所经历的威胁和暴力──有些被枪击,部分人被殴打,或者亲眼目睹朋友丧生。部分人告诉我们,当地可怕的拘留环境──六十五人被拘留在一个没有水的狭小房间,为生存而被迫要饮两个厕所内的水。亦有人见到亲人,冒险由海路前往意大利时淹死。然而,当他们抵埗后惨况仍旧,抑郁及焦虑情况增加,有妇女告诉我们,她们害怕睡觉、换衣服,又或者上厕所,因为没有好好把她们与男性分开。」

上星期一,有一千二百人被送入位于兰佩杜萨岛(Lampedusa)的收容中心内的「第一接待及急救中心」(Centro di Soccorso e Prima Accoglienza),该处原本最多可容纳八百人。通常在那里过了几日,入境者和难民便会被转送到意大利各处的其它收容所,包括克纳西亚(Kinisia)、曼杜里亚(Manduria)、卡塔尼塞塔(Catalanissetta)及米内奥(Mineo)。根据欧洲的标准,意大利有责任为曾经历暴力的寻求庇护者,按他们的需要提供优先治疗,包括专门健康护理及精神健康支援。近期这些措施完全不足够。

此外,这里没有适当将男性和女性分开,人们获取自身权利及法律程序的信息不足。儿童和没有人照顾的小孩被关在禁闭的,如牢狱一般的中心,漠视儿童的最大权益。无国界医生四月份在收容中心所作出的初期精神健康评估指出,抑郁、焦虑及无助的情绪有蔓延的风险,部分由于他们在无法接受的环境下生活,对日后生活毫不确定。

无国界医生行动总监德菲利比(Loris De FILIPPI)补充:「正当对欧洲入境者及难民的未来问题的政治讨论仍然持续,船只会继续登岸,人们将不必要地继续受苦。意大利绝对需要加快行动,负起责任,为不断冒险飘洋过海到逹的人们,确保提供足够及人道的收容环境。」

> 下载完整报告(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