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提醒必须尊重人道医疗活动

五月十一日,也门首都萨那发生的激烈冲突,无国界医生一辆用来运送病人到手术设施的救护车被流弹击中。

当示威者试图游行至前总理的办公室时,亲政府部队和示威者之间的冲突引发了在科威特医院(Kuwait Hospital)附近的激烈争斗。整个下午,无国界医生的救护车从冲突现场转介了近三十名需要手术护理的重伤病人到医院及私人诊所。大多数病人遭到枪伤,其中至少一人死亡。

当天晚上十点半,无国界医生的救护车去到冲突地带时,其中一辆被流弹击中,在车上的医护人员并无受伤。

无国界医生也门国家代表乔杜里医生(Dr. Vipul CHOWDHARY)说:「子弹从后窗射进车内,幸好当时车里没有病人,里面的司机和护士没有受伤。无国界医生提醒冲突各方,绝对要尊重在萨那以及该国其它地区的人道医疗活动和人道工作者。」

五月十一日,无国界医生的医疗队视察了萨那的医疗设施,包括公立医院、私人诊所,以及示威者设立的医疗中心,以便评估需要和提供医疗支援。无国界医生继续支援私人诊所,捐赠医疗物资和药物。十四名重伤病人于同日在诊所接受手术。

从也门骚乱一开始,无国界医生的医疗队就开始在萨那、塔伊兹(Ta'izz)、以及亚丁(Aden)工作,帮助医疗设施应对涌入的伤者。无国界医生正捐赠医疗物资和药物,培训也门籍医护人员,以及提供额外的救护车来转介重伤病人到手术设施。

近日塔伊兹也爆发了激烈冲突,无国界医生的救护车在星期日(五月八日)傍晚至星期一(五月九日)早上转介了八名严重枪伤的伤者,其中五人死亡。

此外,无国界医生继续在萨达省(Saada)、哈杰省(Hajjah)、阿姆兰省(Amran)、亚丁省和拉赫季省(Lahij),以及萨那市开展常规的医疗项目。

无国界医生是一个私人的国际组织,在全球超过六十五个国家提供人道医疗援助,工作地方包括科特迪瓦、巴基斯坦、刚果民主共和国、利比亚和苏丹,无国界医生在也门的工作不接受任何政府的资助,完全依靠私人捐款。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