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指出,前往也门哈杰(Hajjah)省阿布斯医院(Abs hospital)求医的人数众多,令医护人员和基本服务不堪重负。病人须经常共享床位,而急诊室、妇产科、新生儿科和住院治疗喂食中心也经常超负荷运转。无国界医生团队自2015年起一直在该医院工作,并表示该医院的应对能力已达到极限。

无国界医生项目主管杜卡姆(Caroline Ducarme)说:“为应对多年来不断增加的病人数量,我们调整了对阿布斯医院的支持,包括扩展不同部门,增加病床数目,并整合人力资源。支持阿布斯医院已成为无国界医生全球最大规模的人道工作之一,但目前我们在空间、人力和物资供应等方面的应对能力已到了极限。”

对阿布斯医院的服务需求增加是由多项因素造成,包括也门的持续冲突、缺乏可负担的优质基础医疗服务(这意味着本可在当地诊所求医的病人不得不前往医院接受治疗,也有很多人往往在病情严重时才会到医院求医),以及阿布斯地区流离失所者营地的生活条件恶劣(包括缺乏干净用水和卫生设施)导致疾病爆发。

2022年,资助遭削减导致哈杰省和附近荷台达(Al Hudayda/Hodeida)省的几个医疗服务供应商无法继续工作,导致情况恶化。结果,一些医疗设施不是停止服务就是医疗物资不足,阿布斯医院因此承受更大压力。

杜卡姆说;“尽管多年来我们在阿布斯医院的工作规模已不断扩大,病床数量从33张增加至288张,并支持超过八成的医院部门,但我们仍然无法满足当地人的需求。”

阿布斯医院是该区(约有100万人口)唯一的医院,而无国界医生是当地唯一长驻当地工作的国际组织。2022年,无国界医生在阿布斯医院的团队提供79,325次急症问诊,协助10,181次分娩,在新生儿科为3,095名初生婴儿提供护理,在住院治疗喂食中心治疗了2,944名营养不良儿童,实施了5,237例外科手术,并治疗1,202名疟疾病人。

2023年,无国界医生将继续支持阿布斯医院,但当地还迫切需要更多医疗卫生组织加入以支持和提供医疗服务,从而应对一系列的紧急医疗需求(包括营养不良和麻疹的风险)。

杜卡姆说:“持续的冲突严重影响了也门的医疗系统,因此需要捐助者和人道组织加大力度加强当地医疗系统,以确保阿布斯区、哈杰省和也门各地的人们都能获得优质和可负担的医疗卫生服务。卫生当局以及人道、发展组织也需要采取紧急行动,以填补基层医疗服务的不足,确保能让人及时获得医疗服务,并减少并发症的风险,因为并发症往往导致对二级医疗卫生服务的需求增加。”

无国界医生正与当地卫生部合作重组阿布斯医院的工作。这项计划于2022年展开,包括修订某些服务的转诊和住院标准,并将某些服务移交至公共卫生部,同时调整有关人力的管理。无国界医生透过这次重组,目的是为了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将精力集中在最脆弱的病人和拯救生命的工作上,同时加强国家医疗系统的能力,以确保在阿布斯区提供可持续的医疗。

无国界医生自1986年起开始在也门工作,而其团队自2007年起在也门长期持续工作。2022年,组织团队在当地13个省份的12间医院工作,并为另外16个医疗机构设施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