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政府必须于联合国大会上承诺大幅扩大艾滋病治疗规模

各国政府将于六月八日至十日,在纽约出席联合国艾滋病问题高级别会议,讨论未来五至十年全球应对疫症的策略。悬而待决的是一千万名急需治疗的病患者的生命,最新研究也同时显示,抗艾滋病病毒治疗不但可挽救生命,更可大幅减少百份之九十六的病毒传播。

在十年前召开的第一次联合国大会艾滋病问题特别会议上,当时任秘书长的安南(Kofi ANNAN) 呼吁设立一个「战争基金(war chest)」应对疫症。往后的十年间,出现了一场史无前例的政治动员和资金筹集,资助了六百万名患者接受挽救生命的抗逆转録病毒治疗药物治疗。但要消除疫症根本,还需要更多资金和力量。

无国界医生自二零零零年起,开始为艾滋病患者提供治疗,对患者和社会都带来了重大的正面影响,减少死亡和控制病情。抗逆转録病毒治疗药物的引入,使艾滋病从一个死刑,变为一个可控制的慢性疾病。愈来愈多患者正在接受治疗,目前有超过六百万名发展中国家的患者正接受治疗。新的工具、治疗策略和创新技术,使更多的患者受惠。

现在的治疗规模得以扩大,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抗逆转録病毒治疗药物的价格在过去十年大幅下降,从二零零零年的一万美元,降至今天约一百五十美元。价格的下降,使发展中国家的数以百万计的患者得以获得救命药物。新一代的抗逆转録病毒治疗的副作用更少,令病人对治疗的依从性有正面效应。

另一个有助治疗规模扩大的原因是,把治疗引入到靠近病人的地方、小区诊所和健康站。此举可大大增加身处偏远郊区的患者,获得治疗的机会,不然他们就需要在寻找时间和金钱上挣扎,以前住遥远的市中心医院求医。创新的治疗模式强化病人在管理其治疗的主动角式,亦有助解决部分因距离而衍生的问题和缓和医疗系统的负担。此外,将工作由医生转移至护士,然后由护士转移至普通员工,能够在不降低护理质素的情况下,减轻医疗人员不胜负荷的压力。

过去十年的工作经验,我们学习到如何在发展中国家接触患者,并为他们提供护理。世界卫生组织目前建议患者使用耐受性更佳的药物,并在患病的更早阶段、病情恶化前接受治疗。这是正确和重要一步。另外,亦正在研发的创新技术,亦有助我们更容易地接触到更多患者。新药物和创新配方、可降低成本的药物生产模式、更容易使用的诊断工具以监察病人的治疗情况,这些项目有助扩大治疗规模。

但这些项目都需要政治上的支持──若没有国际捐助组织的财政资助,以及到受影响国家进行投资,都不能够达成。只有各国领袖兑现他们过往承诺,持续提供财政支援,并确保药物的供应和可负担的价格,才能扩大治疗规模到所有有需要的患者。各国领袖也需要支持推行有效的治疗策略的政策,并支援研发质素更佳、价格更可负担和更易使用的药物和医疗工具。

艾滋病的防治工作还有漫漫长路。过去在重要新技术的协助下,接触和为更多患者提供护理的经验告诉我们,治疗可协助我们战胜新一波的感染,以及是时候向前迈进,推行具雄心的治疗计划,为有需要的患者提供治疗。政客绝无借口漠视一千万名艾滋病患者若欠缺治疗,将会在未来数年死亡的问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