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在利比亚米苏拉塔(Misrata)协助成立了一个由三十名当地心理专家组成的网络,这是无国界医生在该市医疗支援项目的其中一部分,该市的严重暴力冲突已持续了超过四个月。

在一个过去四十年都没有经历过战争的国家,这里只有少数精神科医生,心理学经常备受忽略,精神健康范畴的重要性也被低估。无国界医生在这里的心理支援项目主要是希望协助建立和支援一个由当地心理专家组成的网络,让正在市内主要医疗设施接受治疗的病人和在医疗体系以外的小区人士都得到心理支援。

无国界医生心理专家阿比阿德(Elias ABI-AAD)说:「在战争发生前,米苏拉塔只有儿童心理支援服务,治疗如唐氏综合症或自闭症等病症,没有其它了,即使是他们提供的精神科治疗也不是真的有效。」

「他们完全没有一般临床心理学的经验,更不用说创伤和与战争有关的精神健康失调。」

无国界医生的心理专家除了提供基本心理治疗和辅导的培训外,也分享无国界医生于过去四十年在战乱环境中进行救援工作,所发展出来的心理治疗工具。

当地心理专家阿箂莱希(Fatima ALAYLECH)说:「未遇到无国界医生前,我作为一个心理专家的知识十分基本。」她续说:「我在他们的培训中获益良多,尤其在如何处理战后创伤方面,因为我们利比亚人从没有这种经历,我也从未治疗过这种病人。」

网络中的成员都会获得指引,分辨出与创伤有关的精神健康症状,以及设立清晰的病人转介准则。

无国界医生定期举办培训课程,又会举行会议讨论一些实践的问题,好像如何进行辅导、诊断病症、跟进治疗和建立关系,并就米苏拉塔目前局势有关的精神失调个案,提供专科信息。

阿比阿德说:「我们什么都会讨论——由病人的故事、他们诉说的精神失调、与战争有关的常见心理症状、到如何设计行动计划,并会定下病人和心理专家都希望共同达到的治疗目标。」

「伤者」
起初,当地小区和医疗人员都不习惯这种精神健康活动。无国界医生的工作人员花时间解释心理支援项目的基本性质,和立刻正视问题的需要,以防止未来会出现更严重的后果。

完全处于医疗体系外的病人会逐步开始寻求网络的援助,而工作过度、受压力和焦虑所困扰的医疗人员也会逐渐来寻求支援。

阿比阿德说:「我们将战事形容为一个外在因素,这个因素会引致出一些不寻常、一般大众都不习惯的问题。」

「这样,会让他们较容易接受寻求协助,因为他们可把自己看作『伤者』,而并非发疯或有问题的人。」

随着一般小区都渐渐意识到需要愈来愈多的心理支援,这个网络也逐渐于米苏拉塔的病人护理服务中找到了自己的定位。

主要的精神失调病症
这个网络除了接收由当地医疗人员转介的病人外,男女老幼都会获得治疗,包括焦虑症、抑郁症、创伤后遗症、身心不适和行为障碍。这些病症由各种因素引起,如亲友丧生、城内的持续炮轰、流离失所、身体上受严重伤害、残障和对未来的恐惧。

阿箂莱希说:「过去数月,民众开始出现身心失调症状,即使他们在战事中没有遭受身体上的伤害。」

「这些症状一般会在创伤经历的五至六个月后出现,但我们现在已经看到了愈来愈多的精神失调病症了,如抑郁症和焦虑症,另外儿童亦出现了尿床、具攻击性和暴力行为等各种恐惧症症状。」

网络里的心理专家正与米苏拉塔的儿科病房紧密联络,并向当地儿科医生提供信息,协助他们分辨出精神健康问题。

阿比阿德说:「我曾遇过一名母亲,她听到我和一名儿科医生谈及有关转介儿童病人的准则,便上前对我说:『我想我的孩子乎合其中几项准则。』她的孩子患上急性胃痛,但医生找不得引致痛楚的原因。我们治疗了那孩子,原来胃痛与身心失调有关。他现在己好多了,痛楚亦消失了。」

持续
这个网络自六月完全建立以来,已经治疗了约二百名病人。无国界医生计划延续这个项目,加强米苏拉塔医疗系统的心理支援服务,并扩大对当地民众的治疗规模。

阿比阿德解释说:「现在我们已有一位当地伙伴,他有清晰的目标而且干劲十足,但缺乏经验、培训、工具和指导,最重要是欠缺当地民众对他的长远认可。」

「无国界医生提供了这一切服务,并让病人来到我们工作的设施。我们的支援,对于这个项目的扩充、发展和持续运作至关重要。」

无国界医生自二月二十五日开始在利比亚工作,目前正在米苏拉塔、班加西(Benghazi)、济坦(Zintan)、利比亚和突尼斯边境的营地及意大利岛屿兰佩杜萨岛(Lampedusa)和西西里岛(Sicily)提供援助。无国界医生目前仍尝试进入受利比亚冲突影响的其它地区,包括的黎波里(Tripoli)市。为确保其医疗工作的独立,无国界医生利比亚救援项目的经费全数来自公众捐款,并不接受任何政府、捐助机构或与军事/政治有关的团体的捐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