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已经跟进大约三千名曾获发伪造抗艾滋病病毒药物的艾滋病患者,并为他们更换抗艾滋病病毒药物。无国界医生正尽全力联系其余可能需要更换药物的病人。

在九月五日及七日,无国界医生在肯尼亚的艾滋病医疗队发现两批名为Zidolam-N的药物出现质量问题。Zidolam-N是一种获得世界卫生组织质量预审的抗艾滋病病毒药物。无国界医生的护士发现药片的表面出现异常,例如易碎和变色。无国界医生与生产Zidolam-N的药厂查证后,随即发现另外两批药物也受到影响。

当无国界医生的护士发现有关药物的质量问题后,无国界医生立即通过药剂及毒药委员会,通知肯尼亚的卫生部门,并与世界卫生组织和其它有参与采购药物的国际机构联络。无国界医生将有关药物隔离,并已将这批经肯尼亚当局认可分销商购买的伪造药物,退回给供货商。

随后,肯尼亚的国家药物质量控制研究所的化验结果指出,该批药物的成分符合药厂和国际药典的标准。

尽管如此,无国界医生的队伍仍开始联系可能收到该批可疑药物的所有病人,通知他们有关的质量问题。他们原有的药物也被立即更换成由其它分销商购入的药物。

无国界医生也为这些病人评估身体状况,确保他们的健康。无国界医生的医疗队伍将继续密切监察这些病人的健康状况,并提供临床和生物测试,比如病毒载量测试,以检查他们的日常治疗进展。

迄今为止,无国界医生在玛萨瑞(Mathare)项目所接收的五百六十一名病人当中,有五百一十三人已到诊所进行深入诊症、更换药物以及进行健康评估。在基贝拉(Kibera)项目所接收的一千零五十八名病人当中,已有九百八十三人获同类护理。在霍马贝(Homa Bay)地区,二千一百名病人中则有一千四百五十一人已获跟进诊症。

无国界医生十分重视项目中发给病人的药物的质量。在继续尽力为病人提供最好的护理和医疗跟进的同时,无国界医生重申,当局必须对今次药物供应失误进行全面调查。无国界医生将继续与当局积极合作,并推动当局采取适当的措施,确保肯尼亚药物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