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由无国界医生主办、讨论如何解决尼日利亚扎姆拉法州(Zamfara)铅毒危机*的国际会议,在五月十日结束。与会代表签署了一项清晰的行动计划书,呼吁尼日利亚政府作出承诺解决危机。

无国界医生在尼日利亚的国家代表盖顿(Ivan GAYTON)说:“已经就铅毒危机作进行了很多讨论,现在是采取行动的时候。若所有中毒的儿童都能在安全的环境中生活,并获得治疗,无国界医生便会视今次会议为成功。”

与会代表包括扎姆拉法州官员、安卡城(Anka)酋长、尼日利亚政府代表、尼日利亚当地和国际救援人员、科学家、卫生专家、环境专家和矿务专家,都对尼日利亚政府决策者表示失望。矿务部、环境部和卫生部的官员都没有出席会议──尼日利亚联邦政府亦没有宣布采取任何实际行动。

正当数以千计的儿童继续受困于急性铅中毒时,早前承诺用于清除村落的铅污染,以及推动采矿安全的八亿五千万奈拉(约五百四十万美元)拨款,却已拖延数月,把这笔款项发放予扎姆拉法州的人民是当务之急。

与会者同意一份行动纲领,订定解决扎姆拉法危机的三个主要方案──医疗护理、清除村落的铅污染和更安全的采矿方法。若要要成功落实,尼日利亚政府,尤其是联邦政府和州政府层面的矿务、环境和卫生部门,都必须承诺提供充足资源和统筹。

发放已承诺的拨款是行动计划的首要目标,因为这可以马上弥补对自二零一零年以来,在巴格加(Bagega)村内约一千五百名中铅毒儿童所受的伤害,他们仍在等待自己的村落变得安全。因为巴格加仍未完成清除村落的铅污染,无国界医生无法在当地工作。无国界医生在安卡城医院的住院设施,治疗情况最严重的儿童。

无国界医生在扎姆拉法州的项目统筹和护士姆瓦蒂亚(Zakaria MWATIA)说:“巴格加的人民正绝望地等待帮助。有些村民正尝试自行清除村落的铅污染,期望无国界医生能够到当地提供治疗。”

在一家环境工程公司工作的科学家蒂里马(Simba TIRIMA)表示:“要有专业的人才和设备,才可有效地断绝铅污染的路径。巴格加人民急需援助,才可为他们的孩子提供安全的环境。”

* 二零一零年三月,尼日利亚北部扎姆拉法州发生了一场前所未见的铅毒危机,约四百名儿童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