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针对结核病/艾滋病毒合并感染儿科个案的新跨国研究证实    儿童出现未能确诊结核病的危机

国际医疗人道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进行了一项针对结核病/艾滋病毒合并感染儿科个案的跨国队列研究,数据显示儿童急需更好的结核病测试。这是至今最大型的同类型研究。

此研究在吉隆坡举行的第43届肺部健康联盟世界大会上发表,根据无国界医生三年来于全球六个国家进行13个救援项目的2,451名结核病童个案所得的数据撰写而成。研究显示,相比只感染结核病的儿童,结核病/艾滋病毒合并感染的儿童的死亡风险更大,死亡率达12.8%,但艾滋病毒测试呈阴性的结核病童死亡率只有5.2%。研究队列中56%病童感染肺结核,但只有6.4%在痰涂片显微镜检测中对结核病呈阳性,而痰涂片检测是现时最常用的结核病检测方法。

无国界医生的万巴德小组(Manson Unit*)主管迪克罗医生(Philipp DU CROS)表示:“若你在十个儿童中只检测到一个感染结核病,那可以肯定很多结核病童只因未能被成功检测而被遗漏了,结果造成不必要的死亡和疾病蔓延。最能说明这悲惨现实的事情,就是截至上个月,儿童结核病的全球负担的相关数据仍然很少。”

*万巴德小组由一群专家组成,致力改善无国界医生全球的医疗项目的质素。

目前最常用的结核病检测方法主要依靠病人从肺部咳嗽出来的痰涎样本,但这种方法对儿童不太有效。因为儿童感染的大多不是肺结核,又或是细菌量不足以用痰涂片样本显微镜检测出来。这种方法在采集样本时也构成困难,因为儿童很难把痰咳出来。

无国界医生“病者有其药”项目的科研顾问卡森吉医生(Martina CASENGHI)说:“为了获得足够样本,医疗人员不得不采取一些入侵性和痛苦的方法,例如要儿童将蒸气吸入肺部,使他们把痰咳出来,或直接从他们的胃部抽取痰涎。我们急需一种专为儿童而设的结核病检测方法,不需依赖痰涎样本,改为一些较易采集的样本如血液、尿液和粪便。”

一些较新的结核病检测方法,如Xpert MTB/RIF,已能显著提高儿童的结核病检测率,并可在一天内取得结果。不过,使用这些新检测方法时,由于各种原因,包括儿童无法提供痰涎样本,令很多在临床诊断中被怀疑感染结核病的儿童未能被成功确诊。当致力确保儿童能获得更好的检测时,还需要对Xpert MTB/RIF作更多评估,了解它对痰涎以外的样本的测试表现,以更好地运用它于儿童结核病检测。

缺乏评估新检测方法的黄金准则,是发展适用于儿童的结核病检测方法的其中一个主要阻碍。由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掀头的一项工作,是在临床个案定义和方法学手法这两方面寻找共识,以评估现存的儿童结核病新检测方法。这项共识应可让学术组织和检测研发者合力发展出更好的儿童结核病检测方法。

无国界医生“病者有其药” 项目的结核病顾问布莉登医生(Grania BRIGDEN)表示:“我们现在要让检测研发员知道,儿童是首要的研发范畴,这样才能研发出能满足儿童需要的测试方法。我们不可再让儿童忍受痛苦的程序,才能抽取到实验样本,最终却得不到确诊。”

无国界医生发表的《走出黑暗》报告的2012年更新资料已经在网上发布,请按此下载。此报告在2011年10月首次发表,指出各界需要关注长期被忽视的儿科结核病问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