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为索马里兰(Somaliland)耐多药结核病患者提供了四年的服务之后,无国界医生正在将这一项目移交给当地卫生发展部。

9岁的穆罕默德(Mohamed)生病了,夜晚出汗多,咳嗽不止,他的妈妈沙巴(Sabah)带他去最近的医院。他被误诊了,医生所开的药物也没有效果。“医生给他开了一些注射药物,但那没有作用。他的情况并没有好转。”沙巴回忆道。

沙巴带着穆罕默德去了另一家医院,那里给他开了不同的药物,可是这次也没有用。“我已经负担不起路费了,所以我不得不步行去寻找医院和药品,那并不容易。”她回忆说。

过了三个月,穆罕默德才最终被正确诊断为耐多药结核病(MDR-TB)。

对索马里兰资源不足的医疗系统来说,耐多药结核病患者的诊断并及时开始治疗一直是重大挑战,对儿童来说更是如此。

无国界医生索马里兰医疗项目负责人哈什(Abdinur Hashi)说,“儿童的结核病诊断尤其充满挑战。很难收集儿童的痰液用于检测,而现有的诊断工具的敏感性有限。耐多药结核病在索马里兰很常见,准确的诊断是确保患者从一开始就得到正确治疗的关键。”

当穆罕默德最终得到准确的诊断时,沙巴感到如释重负。但是她也知道治疗起来并不容易,这也令她十分担心。

结核病,包括耐药结核病,是一种可预防且可治愈的细菌性疾病,但是治疗的过程可能是漫长且艰巨的。细菌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传播,所以未经治疗或治疗初期的结核病人通常需要与他人隔离。治疗的过程通常需要6至20个月,也有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除此之外,抗结核药物有时也会产生一些副作用。

-哈尔格萨的耐多药结核病医院为患者提供充足和不间断的结核病药物供应。© Sean Sutton-

起初,穆罕默德对于在哈尔格萨(Hargeisa)医院开始治疗感到恐惧。“我不得不服用大量的药片”。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医院辅导员的支持,穆罕穆德最终习惯了治疗,甚至和院区内的成年患者成为了朋友。

对于沙巴来说,除了承担其他所有的照顾责任之外,还要应对儿子的长期疾病,这在实践和心理上都充满了挑战。

她说,“ 这对我来说是情绪复杂的时刻,我在家里还有另外6名孩子和生病的丈夫。当我在医院陪着穆罕穆德的时候,我会想到家里的孩子们。但是当我在家的时候,我又会想起穆罕穆德。”

为结核病患者和他们的看护者提供心理社会支援对于帮助他们坚持治疗至关重要。

自2019年起,无国界医生支援索马里兰卫生发展当局以提升病例识别和诊断的能力,同时还在哈尔格萨综合医院以及博拉马(Borama), 柏培拉(Berbera) 和达布尔奥( Burao)三所区域结核病中心为198名耐多药结核病患者提供全面服务。

在过去的4年里,针对耐多药结核病患者的服务质量已经有了显著的进展, 同时,死亡率有所下降,治愈率也有所提高。然而,仍需加强人们对结核病认识,因为这一疾病在很大程度上仍然是一种不为人知或被误解的疾病,特别是在索马里兰的农村地区。

哈尔格萨医院的一位耐多药结核病患者奥马尔(Omar)说,“我身上出现症状已经有四年的时间,我不知道自己患了什么病,但是我感到非常羞愧,没有寻求医疗护理。有一天,我在广播上听说了结核病,也就是那时我才意识到了自己有可能得了这种病。”

-在患者成功完成治疗之后,无国界医生为患者总结此次治疗。© Dahir Abdullahi/MSF-

在奥马尔被诊断患上了结核病之后,他花了6个月的时间治疗,在回家之后感觉好多了。但是,症状又反复了。这次,奥马尔对多种药物产生了耐药性,不得不重新开始治疗。

 “如果我之前就能像现在这般了解结核病,我就会尽早寻求治疗,”他说。

随着对患者的护理水平的质量显著提升,以及现在的卫生服务需求 处于更可控的水平,无国界医生现在将耐多药结核病的项目移交给卫生发展当局,后者将继续致力于识别结核病病例,提升对结核病的认识以及护理患者直至恢复健康。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