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2月,无国界医生在穆贡加3号(Mugunga III)流离失所者营地处理了95个性暴力个案。无国界医生谴责有责任保护平民的各方组织缺乏行动,以及戈马(Goma)的营地安全条件恶劣。

去年12月3日至今年1月5日期间,无国界医生队伍一直在穆贡加3号营地工作,已治疗了95名性暴力受害者。营地位于戈马西面数公里远。队伍在12月底已发现因性暴力而受伤的病人数字有所上升,每天的平均诊症数字增至6宗。

尽 管营内的流离失所者状况极为脆弱,生活条件极度不堪,但没有任何组织为他们提供足够的安全保护。无国界医生驻戈马的项目总管葛菲(Thierry GOFFEAU)说:“营地和周边村落都严重缺乏安全保障。负责的相关机构和各武装派系领袖全都口径一致,声称他们正为平民提供保障。他们必须承担他们的 责任,确保最脆弱的群众不遭受暴力或复仇袭击。”

愈来愈多的士兵和武装组织在流离失所者营地附近盘踞,让不安全形势变成持久局面,强奸事件 每天发生。葛菲说:“冲突各方必须加倍关注强奸问题。由于性袭击事件频繁,强奸已成为了一个普遍问题。肇事者往往逍遥法外,也很少会遭受惩罚。与此同时, 只有很少受害者会控告肇事者,因为她们害怕遭到报复。”

强奸或死亡

一位曾遭强奸的流离失所者表示:“我到田里去寻找食物。两名穿制服的武装男子出现,他们说若我不想死,就要与他们发生性关系。”这个经历与其他受害者的叙述极为相似,都是妇女外出寻找木材或食物时,在营地附近或邻近村落遭受袭击。

其他的常见个案,包括妇女在营内遭受袭击。用废弃木材和塑料布搭成的栖身之所不能提供足够保障,不能阻止到肇事者袭击。无国界医生的心理医生雅各布(Marie JACOB)说:“暴力在这里无处不在。暴力来自有权力的、最有力量的和携有武器的人。”

自 去年11月叛军和政府军发生冲突后,戈马周边的流离失所者营地已住有超过10万名难民。无国界医生自去年11月底一直在穆贡加3号营地开展工作,提供基层 健康护理、急症转介服务和为性暴力受害者提供治疗。组织又在绿湖(Lac Vert)营地、穆贡加1号营地、布林加(Bulenga)营地开展工作,队伍在那里提供医疗护理、营养不良检测和治疗、注射麻疹疫苗、建立沐浴处和厕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