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最急需的是为这些人搭建一个适当的营地。」

二零一零年一月十二日(星期二),在巴基斯坦西北边境省的下迪尔地区一个叫蒙达的地方,无国界医生与卫生部官员为十五岁以下的流离失所者接种麻疹疫苗。在短短三天内,三队位处蒙达营地周边不同地点的医疗队已经为两千一百名儿童接种疫苗。疫苗和冷藏链由卫生部提供,无国界医生则执行接种。

从二零零九年十一月开始,新一轮逃离暴力威胁的人从巴焦尔特区抵达下迪尔。在那里,无国界医生为住在蒙达营地和市集的一栋建筑物内的国内流离失所家庭提供支援,包括在营地为大约四百五十个家庭搭建帐篷,以及为这些家庭和在市集居住的四千五百人建造厕所、浴室,提供干净的饮用水,让他们可以更好地应对眼前严峻的状况。此外,无国界医生还向他们分发一些基本的生活用品,如毛毯和煮食工具。无国界医生的医疗队最近还为蒙达流离失所的人民和当地人提供免费的医疗护理,他们都直接受到冲突的影响。目前,在蒙达,流离失所者的人口占总人口高达四成。

「十二月,我们为这些家庭开展了一项快速调查,以了解他们有否接种麻疹疫苗。」无国界医生在巴基斯坦的医疗统筹穆赫塔尔医生(Ahmed MUKHTAR)续说:「我们发现只有极少数的儿童接受了疫苗接种。在条件如此恶劣幷且如此拥挤的环境下生活,一旦爆发麻疹,疫情将很快扩散,幷会对患者的健康产生很严重的后果,特别是儿童。基于这个原因,所有六个月到十五岁的儿童都必须尽快接种疫苗。」疫苗接种工作在三天内完成,覆盖率达到百分之七十六。

尽管如此,在市集的建筑物里栖身的国内流离失所家庭的处境依然艰难。穆赫塔尔述说:「现在这栋建筑物安置了多达四千五百人,这种如此拥挤的场所很容易爆发急性腹泻和霍乱这类疾病。此外,这栋建筑物本身就是一个安全隐患,因为它只兴建了一半就停工。」

当前,无国界医生正了解兴建一个新营地的可能性,以响应流离失所者的需求。穆赫塔尔说:「现在最急需的是为这些人搭建一个合适的营地。」他补充:「这将会有助我们为这些家庭安排栖身之所,幷给予他们足够的清洁饮用水、厕所和浴室。」

在我们的团队继续帮助那些受持续暴力影响而流离失所,栖身于蒙达的人们的同时,无国界医生同样关注逗留在临近的巴焦尔特区的人民所面临的处境,幷正评估他们的医疗需求。

自一九九八年开始,无国界医生就在巴基斯坦的西北边境省,联邦直辖部落区,俾路支省和克什米尔地区为那些遭受武装冲突、难以获得医疗护理,以及受自然灾害影响的巴基斯坦人民和阿富汗难民提供免费的医疗救援。

无国界医生巴基斯坦救援项目的经费全数来自公众的私人捐款,该项目并不会接受任何政府机构或捐款机构的捐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