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和国际乐施会今天发表的一份新报告中提出警告,在最贫困国家确保儿童获得救命疫苗的全球行动,因疫苗价格高昂而受阻,目前更面对严重的经费危机。

无国界医生「病者有其药」运动总干事冯提多医生(Dr. Tido VON SCHOEN-ANGERER)说:「名为『给发展中国家最好的疫苗』的报告指出如何因为疫苗市场的基础本质,导致为富裕国家研发的昂贵疫苗,仍需数年才能使发展中国家的儿童受益,以及为何新近研发的疫苗往往未能完全配合发展中国家的需要和情况。」

全球疫苗和免疫联盟(Global Alliance for Vaccines and Immunization)一直致力提高发展中国家的疫苗接种率。他们表示在扩大获得接种乙型流感嗜血杆菌和乙型肝炎疫苗取得可观成果,这两种疾病的死亡率相当高。但由于新疫苗的价格高昂和没有足够捐款,该组织目前正面临严重的经费危机。如果没有额外的二十四亿美元捐款,该联盟将需要大幅削减开支,此举将减少贫穷国家获得疫苗的机会。

从全球疫苗和免疫联盟尝试加快推出肺炎链球菌接合疫苗的事例,阐明该组织面临的重重障碍。肺炎链球菌接合疫苗在富裕国家已经使用数年,成功预防了数以十万计的肺炎、脑膜炎及其它严重感染的发生。同时跨国制药公司也从中获得数十亿美元收益。但全球疫苗和免疫联盟和捐助国家合力,为资源匮乏的国家提供这些重要的疫苗却显得步履维艰。

尽管一再有声明表示,肺炎链球菌接合疫苗将会引入发展中国家,但由于供应问题和资金缺乏,大部分发展中国家的儿童仍然无法获得这种疫苗。肯尼亚是唯一获联盟选定的国家,该国儿童将于二零一零年获接种较新配分的救命疫苗,成本为每名儿童二十一美元。这是捐助者和发展中国家都难以承受的价格。

乐施会高级政策顾问玛尔帕尼(Rohit MALPANI)说:「最新的疫苗仍然由少数跨国制药公司生产,其寡头垄断地位,使他们能够将疫苗定价提高。尽管全球疫苗和免疫联盟透过其影响力进行谈判,但新疫苗的价格仍然过高。『给发展中国家最好的疫苗』报告提出了一些开发价格合理疫苗的创新方法,从而使更多的儿童可以获得接种,提高他们的生存机会。」

其中一种创新的方式是透过世界卫生组织、美国非营利组织PATH与印度血清研究所的合作得以引证,其合作所研发的膜炎疫苗的成本每剂不超过五十美仙。这种疫苗是特别为被称作「脑膜炎地带」的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区而研发的疫苗,预计可在今年年底面世。

无国界医生及乐施会呼吁改变现行制度,将捐助基金用于发展改良疫苗和确保价格合理。

除这些改革外,常规免疫接种亦需要加强。发展中国家每年有两佰万儿童由于未能接种现有疫苗而丧命。

冯提多医生说道:「过去两年,无国界医生再次就麻疹和脑膜炎的主要爆发提供医疗援助。因为愈来愈多儿童没有接种麻疹疫苗,以及未能获得药效长久的脑膜炎疫苗。我们的整体目标是提高常规免疫,并确保获得较新的疫苗。」

二零零九年,无国界医生为超过五万名脑膜炎病人提供治疗,并为超过七百四十万人接种脑膜炎疫苗。 二零零八年麻疹爆发,无国界医生为超过三万二千名病人提供治疗,及为一百九十万名儿童接种麻疹疫苗。

> 下载报告「给发展中国家最好的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