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尼日利亚西北部,无国界医生和尼日利亚卫生部开始为五十名中铅毒的儿童进行治疗。当局证实两条村落的居民中毒,由邻近的采矿工作所引起,另外尚有四条村落怀疑受到污染,事件影响近一万名居民。

尼日利亚紧急项目统筹库尼(Lauren COONEY)说︰「这是前所未见的悲剧。去年,在一条村落中有三成五岁以下的儿童死亡。目前当地需要大规模和持续的紧急救援,我们要确保受污染的村落得以清理,为最脆弱的居民提供紧急治疗,并向当地居民传达有效的卫生讯息,避免居民生活的地方再受污染。」

今次中铅毒的事件源于当地村民,在含铅矿洞进行小规模黄金开采。开采过程涉及压碎和风干。压碎的过程引起大量含铅的灰尘。而风干的过程则在村内的小屋进行,此举大大增加儿童中铅毒的风险。

所有暴露于压碎矿石所产生的灰尘的居民,都受到中毒影响,灰尘亦污染了水井和泥土。由于五岁以下的儿童的体重较轻,又正值脑部发展的重要时刻,引至他们成为事件中最脆弱的一群。铅中毒可以导致食欲不振、贫血和损害肾脏。严重的情况会造成失去知觉和抽搐,甚至死亡。

无国界医生与当地卫生部门合作,在受污染地区外的安全范围设立治疗中心。在六月初,有五十名儿童接受治疗。我们预计每两天将有十五至二十名儿童接受治疗,我们心希望为至少一百名儿童提供治疗。我们亦为喂哺母乳的母亲提供治疗,因为铅可以透过母乳传到婴儿身上。治疗提供的口服药物会与病人血液中的重金属结合,然后经尿液排出。治疗需时二十八天,但严重的个案,病人可能需要接受两次或更多的治疗。

无国界医生正在筹备开设第二所治疗中心,为其它受影响村落的儿童提供护理。另外,我们的队伍亦正筹备一项资讯项目,教育当地居民采金的危险,以及无国界医生所提供的治疗项目。该项目对防止再有居民中毒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