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果民主共和国北基伍(North Kivu)省尼拉贡戈火山爆发后,数十万人流离失所,戈马市50多万人得不到干净的饮用水。无国界医生的医疗队正在开展紧急应对,其他人道组织应该紧急介入,支援人们满足基本需求。

无国界医生刚果民主共和国项目总管鲁多(Magali Roudaut)说,“我们正在协助流离失所者满足当下最紧迫的需求,但这还不够,他们需要更多的清洁用水;霍乱是该地区的地方病,对流离失所的人们,以及收容社区都构成巨大威胁。”

鲁多还说:“目前仍有一些紧迫的需求没有得到满足,例如食物、厕所、栖身之所、毛毯和储水罐。我们要求其他人道组织为人们提供紧急支援。”

 

50万人流离失所,无法获得洁净的饮用水

尼拉贡戈火山(Mount Nyiragongo)被认为是非洲最危险的火山,于5月22日在戈马(Goma)附近喷发。据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厅(OCHA)统计,截至目前,火山喷发已经直接或间接导致31人死亡。一些建筑物遭到严重破坏或倒塌,包括该市一些地区的卫生设施和水电供应系统。由于戈马的主要水库和管道在火山喷发期间受损,50多万人无法获得饮用水。

鲁多说:“我们已经看到有源源不断的人群带着床垫和其他家当离开戈马。他们或坐车,或走路去戈马以西25公里的城市萨凯(Sake),以及鲁丘鲁(Rutshuru)和米诺瓦(Minova),或坐船去布卡武(Bukavu)。”

一些人还越过国界进入卢旺达。尽管本周初人们的流动有所放缓,但当局5月27日下令部分人撤离戈马,导致又有数十万人离开。

无国界医生的医疗队正在萨凯向流离失所者提供援助,那里有10至18万人聚集在教堂、学校、清真寺和街道上,寻找食物、水、栖身处和医疗护理。

 

提供医疗护理和预防霍乱爆发

我们正专注于治疗霍乱患者,以及预防霍乱蔓延。医疗队还开展流行病监测,并提供饮用水,将储存容量扩大到12.5万升,使得装水的卡车可以根据人们的日常消耗及时续水。

我们也在无国界医生支援的医疗中心和医院为人们提供医疗服务,仅在开展紧急救援的第一天,医疗队就提供了202次诊症。霍乱治疗中心收治了来自国内流离失所者栖身地的3名疑似感染霍乱的病人,所有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尽管如此,在萨凯的人们仍有感染霍乱的风险。

 

在北基伍省提供医疗护理和基本医疗服务

在戈马,无国界医生也在提升卫生设施的服务能力,医疗队为流离失所者建造多间厕所。我们向戈马省医院捐赠了100张床垫,以改善医院条件。在从戈马到鲁丘鲁的沿途,无国界医生正在支援现有的多间诊所,并在距离熔岩流约6公里的地方增设了一个急诊病房。

北基伍省的鲁丘鲁收容了大约2.5 万名流离失所者,无国界医生的医疗队正在支持该地区的医院和两个医疗中心。医疗队正在提供基本的医疗护理,并将病情更复杂的患者转诊到鲁丘鲁医院。大多数医疗紧急情况是在人们试图逃离时发生交通事故引发,也有人因吸入火山喷发时产生的气体中毒。有些人报告说有头痛、眼睛酸痛和呼吸系统问题等症状。

在北基伍省、南基伍(South Kivu)省和马尼埃马(Maniema)省,无国界医生与当地卫生部协调,并开展了12个救援项目。我们正努力减少灾难对我们项目所在地病人的影响。在伊图里(Ituni)省的四个卫生区,无国界医生亦开展救援项目,由于伊图里省对戈马机场有依赖性,因此也受到火山喷发后果的影响。戈马机场的关闭迫使我们重新考虑设备和药品的供应路线,同时也要考虑医疗队的行动路线。医疗队持续评估这些因素,以确保无国界医生在这些卫生区提供的医疗护理不被中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