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于7月15日发布的报告警告说,刚果民主共和国对性暴力幸存者的支持不足。鉴于该国性暴力的严重程度和影响,无国界医生呼吁刚果民主共和国当局及其伙伴立即采取行动,以满足我们所观察到的医疗、法律和社会经济层面上的需求。

 

萨拉马比拉(Salamabila)是刚果民主共和国马涅马省(Maniema)矿区的一座拥有71,000名居民的城市。性暴力的普遍程度令人震惊:平均每个月都有120至150名遭受性暴力的患者来到无国界医生的设施。然而,实际情况可能更严重。仅3月份,就有221人前来咨询。为了帮助这些饱受污名化之苦的人,无国界医生实施了创新的去中心化项目方案:设立18间生殖健康机构直接在社区里面工作,以确认和接待经历过这类暴力的人。除了提高人们对这一巨大社会问题的认识外,医疗机构还准备好在暴力发生后的72小时内提供必要的急救。通过适当的护理和药物治疗,可以避免性传播疾病和其他疾病以及意外怀孕。

如果性暴力幸存者所需的医疗护理和心理健康支持更加复杂,幸存者会转到无国界医生开展工作的萨拉马比拉地区医院。在那里,他们最先接触的人中,包括了所有人都认识的护士珍妮(Jeanne Musaganwa Mwavita),被人们叫做“珍妮妈妈”。珍妮妈妈为无国界医生工作了十多年,现在她加入了这个旨在促进妇女生殖健康、特别是性暴力幸存者的生殖健康的项目。她解释说:“大多数性暴力,发生在妇女在田里干活遇到武装男子的时刻。在遭遇性暴力后,她们很难有勇气回到田间地头劳作以维持生计。所以我们不仅要对他们的身体状况进行评估,还要对他们的心理健康进行评估,这一点非常重要。”珍妮妈妈认同对幸存者采取全方位护理的重要性。无国界医生在萨拉马比拉医院的团队里包括两名心理学家。通常而言,他们的工作不仅仅是迎接受害者;还会协助受害者的家庭处理暴力后产生的不同情绪。

没人能够毫发无损

绝大多数被强奸的妇女被丈夫和家人拒绝接纳。在开赛(Kasai)省的卡桑加(Kasanga),无国界医生诊所的心理健康主管坎加吉拉(Corneille Kangangila)解释了这个问题在整个刚果民主共和国的严重性:“通常情况下,患者没有任何病理症状,但声称感觉“到处都疼”。对我们来说,这是开始心理护理的切入点。在卡南加(Kananga)省医院外,无国界医生运作着一家专门诊所,为性暴力幸存者提供免费的医疗护理和心理护理。性暴力不仅造成医疗后果,还会带来无形的痛苦。病人所经历的暴力程度让我深受触动。他们不仅受到强奸造成的创伤,也遭受着被排斥带来的创伤。”

在卡南加的无国界医生诊所工作的卫生部医生明比(Marlène Minbie)说:“遭遇强奸后,幸存者必须首先去到医院,尽快得到必要的医疗护理和精神健康支持。我提醒我周围的每个人,包括警察,跟他们强调首先要告诉幸存者去寻求医疗护理。许多人首先会寻求社会法律支持,这是可以理解的——他们试图找到办法来保护自己”。

莱奥尼(Léonie,为保护隐私,此处使用化名)很了解被家人拒之门外的处境。她曾经被武装人员当着她的丈夫和6个孩子的面强奸。她说:“我不再是原来的我了。当我回到家里,我丈夫拒绝接纳我,他把我和孩子们踢出了家门。我投靠亲戚生活了三个月了。”如今,她在公路旁卖所有能卖的东西,来填饱自己和孩子们的肚子。许多同样经历过性暴力的妇女甚至连庇护之所都找不到,只能依赖针对幸存者的特别支持。然而,如果没有资金来保持这些项目的积极性,他们通常永远得不到所需的援助。

 

2020年,在刚果民主共和国的22个项目中,无国界医生的医疗和精神健康工作人员为10,810名性暴力幸存者提供了援助。在接受援助的人中,妇女占到98%,62%的人在事发72小时内寻求帮助,不同地区之间有显著差异。鉴于性暴力的规模及其后果,刚果民主共和国当局、捐助者和在该国的所有人道组织必须将其视为重大紧急危机。虽然无国界医生的医疗队尽其所能为幸存者提供医疗服务和心理健康护理,但这一现象仍需要更多在医疗、保护和法律方面的更强有力应对。幸存者在遭遇性暴力后如得不到支持,就意味着他们要经历“第二次被判刑”。无国界医生呼吁迅速扩大国家和国际社会努力,以满足所有性暴力幸存者的紧迫及长期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