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在印度尼西亚的青少年健康项目,于 2022 年 12 月结束,共历时四年。该项目自 2018 年起开展,旨在为雅加达首都特区和万丹省的选定地区推行创新方法为青少年施行健康护理。该项目聚焦于建立当地社区与医疗服务提供者的联系,以及加强卫生中心与当地公私立学校之间的联系,其主要目标是不断提高针对青少年的医疗服务质量和可及性,包括健康推广和教育课程等。 作为该项目的一部分,项目团队支持当地卫生中心的员工开展“青少年友好健康服务”,并通过指导计划和培训提升应对能力。 随着无国界医生离开项目,社区将承担开展有关工作的职责。

无国界医生在印度尼西亚的项目总管洛兰兹(Walter Lorenzi)说:“尽管我们不得不因为2018 年海啸和最近2019年新型冠状病毒病疫情大流行调整我们的青少年健康工作,但我们仍然为团队取得的成果而自豪,并很高兴看到当地社区接管项目。该国在青少年健康方面仍需努力,但无国界医生已做到可以将注意力转向其他需求的地步。”

医疗系统的设计通常能应对成年人的需求,但很多时候不足以应对青少年,尤其那些身处弱势和边缘群体的人的医疗需求。 这些需求可能包括性健康与生殖健康、艾滋病、成瘾、心理健康和非传染性疾病的护理。无国界医生认为,为青少年提供优质医疗服务意味着让他们以有意义的方式参与进来,在印度尼西亚,我们通过以同伴为基础的方法进行。 例如,无国界医生在万丹省支援建立七个社区青年角,而目前这些青年角,在社区当局的支持下全部由从事青少年健康护理的义工管理和运营。有 4,000 多名青少年经常前往这些青年角,那里提供音乐课程、运动设施、绘画活动和图书馆等。这些场所还用于连接青少年与医疗服务提供者。

万丹省勒巴克(Lebak)区兰加士勿洞(Rangkasbitung)分区内,西兰加士勿洞(Rangkasbitung Barat)村的村长耶特尼拉(Siswidi Yatnila)说:“我们受益于无国界医生的工作,比如青少年在大型论坛上发言变得更有信心。尽管无国界医生已完成其项目,我们将继续与有关各方,例如村内助产士、社区健康诊所(puskesmas)助产士和其他当局合作营运青少年健康护理的工作。“ 耶特尼拉还提到,该村得到分区承诺未来还会继续支持这些工作。

从 2018 年到 2022 年底,无国界医生共支持 6 间社区健康诊所,包括转诊、以小规模修缮工作的形式中提供后勤支持,以及捐赠药物和其他物资。超过 2,240 名青少年受益于咨询服务,1,271 名青少年在社区接受筛查并转至诊所接受进一步治疗,并为近 45,000 名青少年举办了逾720场健康教育课程。 这些课程中,由无国界医生支持的青少年健康护理义工(项目骨干队伍)主持的占比为62%。

如此项目能运作的重要因素,是青少年本身以及支持他们的社区都深度参与其中。贾维兰一中(High School 1 Jawilan)的一名学生拉赫玛瓦蒂(Rita Rahmawati)分享了她的想法:“参与无国界医生团队有获益良多,我确实学到了更多。我们接受辅导方面的培训,现在我可以做同伴辅导了。 这些工作总是充满乐趣,令人振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