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伊德利卜的叙利亚妇女马哈茂德(Em Mahmoud)说:“对于像我们这样在战争、炮击和日复一日的暴力中幸存下来的人而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简称新冠肺炎)是我们最次要的关注问题。”

她续说:“当叙利亚北部的个案数字开始上升时,我试图说服丈夫接种疫苗,但他当时害怕接种。”

不幸的是,几个月后她那患有糖尿病的丈夫染疫去世。叙利亚西北部有记录的第四波新冠肺炎疫情,已夺去2500人的性命。

马哈茂德说:“我在重症监护病房陪了他13天,每天都看到有病人家属承受痛失亲人之苦。就在那时候,我决定接种疫苗。我接种了由无国界医生的流动医疗队提供的疫苗,因为我不想让家人承受和我一样的苦楚。我也说服了身边所有人接种疫苗,因为它能拯救生命。”

然而,该国西北部仍有数百人拒绝接种疫苗,因此免疫覆盖率明显偏低。目前为止,符合接种条件的人群(18岁以上)中只有13.4%的人完成所有疫苗接种。个中原因各异,例如优先处理其他更危及生命的风险、缺乏有关疫苗的信息或受有关不实信息影响,以及不信任目前提供的医疗服务。

当无国界医生医疗队问到流离失所者营地里的人主要在担忧什么时,他们甚至一次也没有提到新冠肺炎。

伊德利卜(Idlib)一个流离失所者营地的管理人说:“叙利亚西北部的流离失所者害怕饥饿、再度流离失所,或是死于炮击和轰炸,许多人并不认为新冠肺炎能比他们每天面临的风险更危险,因此他们对接种疫苗不感兴趣。”

部分人也害怕与新冠肺炎疫苗相关的风险,认为疫苗是额外的威胁。关于疫苗的谣言在社交媒体和小区中广泛传播,导致对疫苗的恐惧和犹豫渐长。

由于当地可获得的医疗服务减少,影响到人们对其质量的看法,所以寻求医疗服务,包括疫苗接种的意愿也有所降低。此外,为成年人接种疫苗这概念在该区并不寻常,因为人们认为疫苗只适用于儿童。

在此背景下,组织的医疗队决定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和叙利亚免疫组织(SIG)在叙利亚西北部地区主导开展的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

参与该疫苗接种项目的无国界医生医疗经理穆罕默德(Jamil Mohamad,化名以保护身份)说:“我们的主要目标是帮助提高叙利亚西北部的疫苗接种覆盖率,特别是针对最脆弱的人群。我们为以前曾拒绝接种或无法前往接种中心的人接种疫苗。”

为了应对疫苗犹豫的挑战,组织的医疗队派出了共10支固定和流动的疫苗接种队。目前,我们的队伍已提供了近11,600剂疫苗,其中74%为生活在伊德利卜省内107个营地的国内流离失所者接种。

此外,无国界医生的健康促进团队已经接触到超过41,000人,通过个人对谈和小组会谈的形容,提升当地人对新冠肺炎的认识。通过这些会谈,团队识别并揭穿了有关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接种的谣言,这些谣言主要集中在疫苗引起的副作用、死亡和不育方面。医护人员是健康推广的主要目标之一,当中也包括无国界医生的员工。

穆罕默德说:“人们信任医生和护士,因此我们积极鼓励他们首先接种疫苗。在我们其中一间医疗设施中,我们全数员工都接种了疫苗。”

我们还着重赋予营地管理人和小区领袖更多权能,他们可以以身作则,并帮助改变小区对疫苗的态度。

穆罕默德说:“疫情大流行尚未结束。即使个案数字下跌,疫苗接种仍然是抗击疫情的重要一环。在叙利亚,医疗系统被逾十年的冲突摧残,无法应付新一波严重疫情。”“

自2020年7月叙利亚爆发首波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无国界医生积极参与叙利亚北部,包括伊德利卜省和阿勒颇(Aleppo)省在内的疫情应对。组织支持并营运隔离和治疗中心、捐赠个人防护装备,并在我们支持的医院建立病人分流系统。我们在当地组织有需要时,为其提供氧气供应方面的支持、开设流动诊所进行病毒检测,并向营地里的流离失所者分发防护套装。此外,我们高度重视健康推广工作,以宣传和加强预防,并对抗疫苗犹豫。

在医疗资源匮乏的地方,是否人们一定会顺理成章地接受难得的资源?现实中可能未必如此——在叙利亚西北部伊德利卜 的流离失所者营地里,马哈茂德说,“在战争、炮击和日复一日的暴力中幸存下来的人而言,新冠肺炎是我们最次要关注的问题。”要在疫情下保护人们,需要面对下文中提到的多重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