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22年9月起,叙利亚东北和西北部等地区面临霍乱爆发。由于幼发拉底河(Euphrates River)附近的水受污染,加上叙利亚北部严重缺水,因此霍乱已蔓延全国各地。现时该国已录得逾13,000宗疑似个案,其中60人染疫身亡。

拉卡国立医院(Raqqa National Hospital)指出,这次是自2007年起首次确认在叙利亚东北部爆发霍乱。

无国界医生与当地卫生部门合作,共同应对疫情,包括支持拉卡(Raqqa)一间配备40张病床的霍乱治疗中心,而该中心最近已增至65张病床。在霍乱爆发的最初两星期,我们已接收近600位病人,当中三分之一为重症,另外三分之一则是病情较轻的门诊病人。

霍乱是因摄入带有霍乱弧菌(一种粪源性细菌)的污水或积水而引起的疾病,极具传染性。霍乱可引致腹泻和呕吐,导致病人急性脱水,若未能及时得到治疗,可在数小时内死亡。

无国界医生已陆续增加救援人员和物资供应,同时正与当地其他支持水利卫生设施的组织合作,协助包括运水车的氯化处理、确保水质安全,以及污水站的氯化程序。我们应用流行病学信息,先确认拉卡省内较受霍乱疫情影响的地区,继而按此提供援助,而评估工作亦已在哈塞克(Hassakeh)展开。当地居民不再依赖幼发拉底河的水源,食水大多取自水井,并由运水车分配到各个小区。可是洁净食水仍然难求,因为运水车或会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把受污染的水供给居民使用。

在叙利亚的东北和西北部,当地团体和国际人道组织正尝试应对当地各种未获响应的需求,但整体而言,能否得到足够洁净水的情况仍令人忧虑。2021年,水利卫生项目仅仅占叙利亚人道应对计划预算百分之四,甚至少于2020年有关项目开支的三分之一 。 

叙利亚上次霍乱疫情发生于15年前,所以当务之急是提高大众对预防和治疗霍乱的意识。

因此,一群小区人员已在拉卡的霍乱治疗中心工作,并与病人和家属会面,讨论如何预防霍乱传播和解答他们的疑问。工作人员向居民表示,即使叙利亚东北和西北部仍然缺乏洁净水和卫生基础设施,但人们可以采取简单有效的自我保护措施。他们解释为何餐前和饭后须洗净双手,并且介绍清洗和高温烹煮蔬果来杀灭细菌的重要性。他们还解释如何识别霍乱早期症状,以及一旦怀疑自己或家人染病应如何处理。

经历了11年的战争后,叙利亚有1460万人需要人道援助。现时该国有690万名流离失所者,是全球境内流离失所者最多的国家,而当中大部分都是妇女和儿童。很多人经历多次流离失所,生活条件非常恶劣。无国界医生尽可以在叙利亚各地工作,可是当地局势持续不稳,加上进出限制,严重阻碍我们提供人道援助以应对当地需求。我们曾再三要求叙利亚政府容许我们进入该国政府控制的地区内工作,但至今仍未获批。至于在叙利亚西北和东北部等可经谈判进入的地区,我们营运和支持当地的医院和健康中心,并透过流动诊所提供医疗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