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制药公司拜恩泰科的年度股东大会即将召开,预计该公司将报告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简称新冠肺炎)疫苗销售利润达数十亿欧元。无国界医生(MSF)敦促德国政府推动该公司向中低收入国家的制造商紧急转让mRNA(信使核糖核酸)疫苗技术。德国政府投入了数亿欧元公共资金支持拜恩泰科开展疫苗研发。无国界医生已发现在中低收入国家有100多家制造商可以生产针对新冠病毒、其他疾病和未来流行病的mRNA疫苗,但这需要分享技术和专有技术知识(know-how)。

公共投资者向拜恩泰科提供了近5亿欧元的公共资金(其中德国研究部提供了3.75亿欧元,欧洲投资银行提供了1亿欧元贷款),用于研究和开发新冠肺炎疫苗。与此同时,据记录,该公司在2021年的新冠肺炎疫苗销售额超过188亿欧元。

无国界医生德国总干事卡泽尔(Christian Katzer)表示:“鉴于拜恩泰科得到大量公共投资,德国政府有义务帮助改变全球疫苗生产格局,而且现在必须采取行动。通过敦促拜恩泰科将mRNA疫苗技术转让给中低收入国家的制造商,德国政府将帮助各国实现自给自足的疫苗生产,从而增加全球供应,使各国更好地为未来的流行病做好准备。这将大大有助于履行德国政府在许多国际论坛,特别是最近的七国集团发展部长会议上作出的承诺,支持疫苗的本土化生产。”

对世界上许多地区而言,中低收入国家的mRNA疫苗本土生产能力决定了在未来挽救生命的可能性。在短期内,区域内的mRNA技术可以相对快速地适应新出现的冠状病毒变种和供应需求。从中长期来看,mRNA技术可能为开发其他长期致命传染病(如艾滋病、结核病和疟疾)的疫苗提供一个有前途的选择。在未来,它还将在防范疫情大流行上发挥重要作用,特别是考虑到疫苗生产能力的更广泛分布是全球疾病防备的必要组成部分。

无国界医生病者有其药项目经理多菲法特(Lara Dovifat)说:“新冠疫情大流行清楚地显示了,在面临全球卫生紧急状况时,依赖高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的少数疫苗制造商既不公平,也没有效率。好消息是,如果拜恩泰科转让了适用的技术,非洲、亚洲和南美洲有100多家制造商有技术潜力在6-9个月内开始生产mRNA疫苗,这将有助于更公平地应对这一次大流行以及未来的流行病。”

拜恩泰科最近宣布在未来3-5年内,计划在非洲大陆上建立mRNA疫苗模块化生产系统“BioNTainer(生物集装箱)”,这概念看起来很有前景,并有望发掘当下制造能力有限的地区的潜力。此外,拜恩泰科还应该与目前在中低收入国家运营的制造商共享mRNA技术,这些制造商有能力在其现有设施中接收并完全整合mRNA生产。

多菲法特说:“如果拜恩泰科真的致力于提高中低收入国家的疫苗生产能力,在推动“BioNTainer”的同时,还应努力向中低收入国家已有生产能力的制造商转让技术。当下的世界需要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确保通过可持续的、本土化的疫苗生产,把握住加强全球大流行防范的机会。这也意味着像拜恩泰科这样的制药公司必须紧急分享mRNA疫苗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