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应用以帮助防控致命疫情爆发
 
根据《新英国医学期刊》明天刊登的一项研究,在几内亚最近爆发霍乱期间,一种口服疫苗对个人提供了86%的保护。

研究由无国界医生的研究部门传染病研究中心(Epicentre)"和几内亚卫生部一同进行,这是首次显示这种口服霍乱疫苗能快速提供保护,为日后使用这种疫苗控制疫症爆发提供了支持。

研究的首席调查员卢格罗(Francisco LUGUERO)说:"我们从没有记录这种新疫苗在真实疫症情况下的效用,因此没有足够数据了解以这种疫苗控制霍乱爆发的潜力。现在我们知道口服霍乱疫苗在疫症爆发时能提供高度保护。当我们应对高度致命的霍乱疫情时,接种疫苗应该是其中一项措施,并配合其他防控措施。"

世界卫生组织正储备这种疫苗,以供紧急情况使用。

传染病研究中心研究了两剂完整的Shanchol(这是两款通过世卫预审的口服霍乱疫苗的其中一款)在接种后首数月的效用。由于Shanchol价格较可负担,而且易于制造、运输和储存,因此在两种疫苗中被认为较适合发展中国家使用。

这次于《新英国医学期刊》刊登的研究是传染病研究中心于2012年,在几内亚进行有关口服霍乱疫苗大型研究的其中一部分,亦是首次在非洲爆发疫症期间针对霍乱疫苗进行的研究。

2012年4月开始,几内亚卫生部和无国界医生在6个月期间,在博法(Boffa)和福雷卡里亚(Forecariah)沿岸地区进行了两轮,共316,250剂的疫苗接种。这项疫苗接种计划的覆盖率高,两剂疫苗在博法的覆盖率达到75.8%,福雷卡里亚则达到75.9%。

无国界医生几内亚疫苗接种计划项目经理齐克莱尼亚基医生(Dr. Iza CIGLENECKI)说:"我们展示了只要在小区内有适当的规划和外展工作,可以在相对较短的时间,为数以十万计位处偏远地区的高流动人口接种疫苗。"

高覆盖率能减少疾病在已接种了疫苗的小区传播。大部分霍乱确诊个案都是来自当地覆盖率最低的一个小区的小型爆发。霍乱疑似个案经以快速测试确认,然后队伍会确认当中有多少人曾接受疫苗接种。数据显示两剂完整Shanchol疫苗对霍乱提供了高达86%的有效保护。

世界卫生组织于2010年将口服霍乱疫苗被纳入其霍乱防控建议中,并在2013年与伙伴国开始建立紧急疫苗储备。不过,这种疫苗至今仍未被广泛使用,作为控制这种疾病的公共卫生工具。对于这种疫苗的可行性、及时性和小区接受程度的关注,以及担心分薄其他医疗项目资源,都令这种疫苗没有被鼓励使用。

《期刊》的资深作者格赖斯医生(Dr. Rebecca GRAIS)说:"针对口服霍乱疫苗在实际紧急情况的有效性和可行性的调查结果,都有望能加大力度把这种疫苗纳入到全球霍乱疫症应对中。"

格赖斯续说:"霍乱疫苗到最近才被视为应对疫症爆发时可用的工具。在数次致命和大型的霍乱疫情已经显示,控制全国性爆发的传统措施有其限制。使用口服霍乱苗应可大幅改善我们防控疫情的能力,以挽救更多生命。"

无国界医生是全球其中一个最主要购买口服霍乱疫苗的组织。无国界医生指出,于紧急情况下能够获得低价的口服霍乱疫苗和其他疫苗,例如肺炎球菌疫苗,对于确保更多人能受惠于这些疫苗,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