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在刚果民主共和国东部沙本达(Shabunda)地区的队伍,在数十名武装民兵袭击基坎巴镇(Kikamba)後,为当地127名被强暴的妇女提供医疗护理。
 
无国界医生向性暴力受害者提供医疗援助,并落实一套程序以观察受害者情况,确保她们的私隐得到尊重。在袭击期间亦发生了抢掠和武装冲突事件,至少两人受枪伤。这些伤者亦接受了治疗,并被送往该区两间无国界医生支援的医院。
 
根据基坎巴居民向无国界医生队伍报告,在5月1日黄昏,约60名武装分子袭击村落。他们抢掠房屋、殴打男村民,并在第二天清晨强暴了大量女村民。袭击者亦胁持了约30名儿童,在逃走时利用他们带走赃物,并在之後释放了他们。在收到警报后,无国界医生队伍於24小时後来到,向受害者提供医疗援助。
 
虽然很多村民因害怕武装袭击者,已逃到树林暂避,但当听到无国界医生队伍到达後,不少受害者前来医疗中心求诊,当中有数名妇女表示自己被袭击者强暴。在之後数天,超过100名妇女来到,表示她们也是性暴力受害者,她们的年龄介乎14至70岁。
 
无国界医生在南基伍省的项目总管奥特罗(Francisco Otero)说:「不幸地,与武装分子行动有关的大规模性暴力,在刚果民主共和国境内并不罕见。在今次事件,很多受害者迅速来到寻求医疗援助。这不是常态,因为受害者通常害怕举报这类型的袭击,担心被武装组织报复,或被自己的社区排斥。」
 
由於基坎巴地区有大批流离失所者,无国界医生自2010年起于当地医疗中心提供支援,并继续留在该区,确保居民获得基本医疗护理。在沙本达地区,无国界医生与位於沙本达和马蒂尼(Matili)的综合医院合作,向6间医疗中心提供支援。去年,组织共进行超过15万次诊症,其中260次为性暴力导致的创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