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到叙利亚其中一间无国界医生医院,设立一个母婴健康项目,当时院内没有其它女性医护人员。所以我要独自承担巨大的责任和工作量。

我抵达时,这里为孕妇而设的精神健康项目才刚刚开展,物资还在运送当中。起初我只有一间房和一张病床,没有其它东西。我连忙要求送一个分娩台过来,但在最初几个星期,我只能靠这些仅有的物资工作。

当然,那些妇女不能等待分娩台运送来到,你也不能拒绝已经来到了医院门前的孕妇。若是正常顺产,即使没有合适的工具也没太大关系。但若生产过程出现并发症,就必须要一些专门的医疗工具。

静脉输液袋充当热水瓶
所以在最初几个星期,我只能靠手上的东西来工作,想不到自己竟然也适应得到。我的主要难题,是缺乏专门工具来处理早产婴儿个案。由于院内非常冷,婴儿体温会下降不少,让他们依偎在母亲的胸前,肌肤接触是保暖的最佳办法。但这种办法并没有在叙利亚使用,这里的母亲有所保留,因此,为新生婴儿保温变得困难。然后我们想到了一个办法,就是把静脉输液袋放到微波炉里加热,当成一个小热水瓶。

我们很快便发现,我们也要治疗很多非怀孕的妇女。一位女医生来到的消息在当地迅速散播,然后妇女便涌来了医院。自冲突爆发后,妇女愈来愈难获得任何医疗护理,我们的医院是这区唯一的选择。对于这些妇女而言,我不仅是一个助产士,更是一个可聆听她们的人。当妇女前来求诊,离开时得知自己没有任何健康问题时,我想她们至少可以放心一下,即使是身处冲突当中。

确保私隐
助产的工具运到后,我们把诊症室搬到医院另一端。起初我们一直在急诊室的对面工作,这意味着妇女没有太多私隐,因为会有很多男性来急诊室。我可以感觉到她们不太舒服。但诊症室搬了后,私隐问题也解决了。为妇女进行诊症的环境大大改善,同时也为急诊室腾出多一点空间。

我们设立了一个女性专用的病房后,她们都不再害羞,我们与病人的关系也突飞猛进。我们看到妇女入院时穿着一身布尔卡(罩袍),在诊症室安顿好后,她们会揭开层层纱布和开始释怀。这也是其中一个原因,为什么我希望再参与叙利亚的其它项目,与病人接触真的很棒。

每星期7天都24小时候命
这里的工作十分艰苦。孕妇一般会在晚上生产,所以我完成了整天的日班工作后,通常还会有整晚的夜班工作要应付。我日间大部分时间都在处理诊症,期间常常被召往协助生产。这里有两名叙利亚籍的助手协助我,但她们未受过医疗培训,更不用说其它专门的产科知识了。我需要从头开始教导她们很多东西,我也不能让她们自行诊症或协助生产。所以每次诊症我都需要在场,当得悉孕妇将要生产时,我每次都要赶回去。

我的工作量相当沉重,也非常疲倦,但总可以找到一些让人振作的东西。这里的妇女十分感激我们,她们会拥抱着我,不断感谢我。

受害的小孩
但当有小孩被送到急诊室时,总会让我心疼。这里有些小孩才不过两、三岁,却在剧痛中垂死挣扎,或因伤而终生残废。他们都是无辜的小孩,难以让人接受,尤其在这冲突局势日益恶化的时刻。

但我仍然很珍惜重回叙利亚的滋味。这是一个很好的项目,进行很棒的救援工作,并有非常出色的救援队伍。我们甚至正把项目扩大至院外,接受了我们治疗的叙利亚人都相当感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