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于三月八至九日,在日内瓦开举改善产科瘘管病治疗的工作坊。这个为患者带来强烈耻辱的疾病,正影响着全球约二百万名妇女,当中以非洲为主。

尽管俗语有云︰「孕妇分娩时间不应多于两次日落或日出。」,但漫长的分娩过程却在非洲十分普遍,而她们大都是在家中分娩。当她们最终前往医院的时候,不仅对初生婴儿,有时对母亲来说也是太迟。

妇 女即使能够熬过这个严峻的考验,其身体也会变得虚弱。产科瘘管病是是其中一种由难产所造成的最严重影响,因盆骨的软组织受到婴儿头部的挤压而引起。组织因 血液循环受阻而坏死,在阴道和膀胱间、阴道和直肠间或同时在两处形成小洞。瘘管病会导致大小便失禁。患病的妇女活在耻辱中,更往往被家庭和小区所抛弃。

估计全球有二百万名妇女患有产科瘘管病,她们大多来自非洲。这个问题大都不为人所知,因为这个疾病通常影响的是住在贫穷和偏远小区的年轻妇女,她们只能获得很少,甚至没有妇科医疗护理。

患病的妇女大多像十六岁的扎娜巴一样,她去年在中非共和国接受无国界医生治疗。在怀孕的最后阶段,她经历了三天剧烈的阵痛,她的母亲才替她找来一个传统接生婆。

直到第七天,扎娜巴坐了一整天的摩托车,才被送到最近的一家医院。可是当她到达医院时,婴儿已经死亡。尽管年轻的妈妈获救,但却因为过长的分娩和难产形成了产科瘘管病,她需要接受第二次外手术。她说:「我从没听过瘘管病及其成因。但我很高兴自己能接受手术。」

改善居民获得产科护理
无国界医生于三月八至九日,在日内瓦开举改善产科瘘管病治疗管理的工作坊。工作坊恰巧在国际妇女节举行,与瘘管病治疗有关的医疗人员都聚首一堂,包括外科医生、无国界医生和其它组织的专家。

产科瘘管病是一种可以避免的疾病,并已经在产科护理普及的发达国家绝迹。

修补瘘管是一项精巧的手术,要要专门的技巧。视乎个案的严重程度,手术可能长达数小时。医疗人员需要接受长时间和专门的训练才可以进行瘘管病手术,可是非洲只有少量专科治疗中心。

治 疗瘘管病不仅是外科范畴的事情。因为漏出的尿液和排泄物会使患者多处出现感染或皮肤病。分娩过后,她们可能行动不便,并因被被小区排斥,而可能患上营养不 良。若病人接受手术后仍有失禁情况,往往需要接受物理治疗才能康服。患者亦需要接受心理社交护理,让他们能够重返自己的小区。

治疗产科瘘管病的营地
无 国界医生在各地开展的外科项目,医生都经常遇到患有瘘管病的妇女。于二零零三年,无国界医生首次在科特迪瓦(Ivory Coast)和乍得(Chad)设立产科瘘管病治疗营地,并于其后数年,分别在塞拉利昂(Sierra Leone)、索马里(Somalia)、刚果民主共和国(Democratic Republic of Congo)、中非共和国(CAR)和马里(Mali)设立治疗营地。无国界医生至今仍然在刚果民主共和国和中非共和国开展这些临时的救援项目。

无 国界医生阿姆斯特丹行动中心医疗顾问莱凯加加(Michiel LEKKERKERKER)说:「无国界医生大都在局势动荡或遭战火蹂躏的国家工作,因此我们选择开展短期项目。我们将瘘管病治疗营地设于现有的医院旁 边,为期两个月。我们在设立营地前,会预先通知当地居民,让患有瘘管病的妇女可以前来求诊。然后我们会在当地聘请人手,并准备约四十至八十张病床,大都放 置在帐篷内。外科医生会留在前线约一个月,每天为数名妇女进行手术。这种做法的好处是富有弹性,我们亦较易寻找外科医生参与短期任务。」

布隆迪、乍得和尼日利亚的三个永久治疗中心
无国界医生目前在布隆迪(Burundi)、乍得和尼日利亚分别设立永久治疗中心,为产科瘘管病病人提供治疗。

最新启用的治疗中心是奥梅利(Urumuri)中心位于布隆迪中央,于二零一零年七月启用,由基特加(Gitega)地区医院提供支持。这是布隆迪的首家产科瘘管病专科治疗中心,每周运作七天。无国界医生建设了四所房子,在手术前和复康期间供病人入住。

无 国界医生布鲁塞尔行动中心外科医生及产科瘘管病专家莫朗(Geert MORREN)曾在基特加为不少妇女进行手术,他说︰「这种项目可以确保我们能够更好地监察病人的状况,并可以进行研究改善治疗。」他续说:「我们的目标 是要在三年间,每年为三百五十名妇女进行手术。我们可以在这段时间训练约三名布隆迪的外科医生,以便日后将有关项目移交予当地的卫生部门。」

除了基特加的专科治疗中心以外,无国界医生亦在布隆迪的另一个地区开设产科部。计划透过改善当地的产科护理服务,预防出现产科瘘管病。

二 零零八年,我们在乍得东部城市阿贝歇(Abéché)开展「蝴蝶」项目。「蝴蝶」象征着过去被孤立的妇女,在手术后可以重获新生。二零零九年,无国界医生 开设「妇女村」,为需要接受数周治疗的产科瘘管病病人提供住宿。我们会在病人首次看诊时进行手术前评估,找出患有营养不良的妇女,在手术前为她们提供护 理。手术过后,病人会接受辅导和服康课程,让她们能够重新投入社会。

无 国界医生正与乍得的外科医生瓦兰迪(Valentin VALANDI)一起工作,他毕业于达喀尔(Dakar),有赖到访当地的的国际专家,他正接受疗产科瘘管病的训练。瓦兰迪说:「每一个病例都各有不同, 我每天都在学习。」他续说︰「在乍得,太多妇女曾经接受不适当的手术,使治疗过程变更加复杂。」

在阿贝歇,无国界医生在「蝴蝶」中心旁边的一所地区产科医院提供支持。透过改善产科护理,避免出现因差劣的难产管理而造成的产科瘘管病新症。

在 尼日利亚北部城市贾洪(Jahun)的一所医院,无国界医生与卫生部的人员一同工作。医疗队为当地居民提供产科和初生婴儿,以降低产妇和胎儿的死亡率,并 预防和治疗产科瘘管病。二零一零年,无国界医生的队伍共进行了四百台瘘管修补手术。病人出院后会接受为期六个月的跟进护理,以确保瘘管病得到根治和病人能 够控制大小便。

二零一零年,无国界医生的医疗队合共为约一千名产科瘘管病病人进行手术和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