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亚(Libya)东部冲突再度加剧,无国界医生被迫将员工撤出班加西(Benghazi)。无国界医生医疗队部分成员已经抵达埃及的亚历山大(Alexandria),其它成员亦会陆续前往。队伍会尝试继续支持利比亚的医疗设施,主要透过供应药物和医疗物资。无国界医生目前已经提供三十三吨医疗物资。

目前当地的安全情况已经令医疗队不可能有效地安全前往,因持续冲突而造成需要的地方。上周,无国界医生的队伍前往拉斯拉努夫(Ras Lanuf)的途中,两次因为安全问题而被逼折返,该区是其中一个受持续冲突影响最严重的地方。同样地,另一支原定前往布格(Brega)设立小型手术室的队伍,因战线东移而必须推迟计划。外科队伍目前亦在埃及的亚历山大候命。

无国界医生继续尝试从利比亚西部进入该国,为被困于冲突的居民,特别是伤者,提供医疗人道援助。自无国界医生首支队伍于二月二十三进入利比亚后,利比亚当局仍然禁止无国界医生其它队伍从突尼斯(Tunisia)进入。

无国界医生一支由二十五人组成的队伍,正在利比利边境关口拉斯亚杰迪尔(Ras Ajdir)和德伊巴(Dehiba)工作。在接壤南部边境的德伊巴,我们发现越过边境进入突尼斯的入境者人数大幅减少,无国界医生一队由医生和心理专家组成的小队为抵达的入境者提供援助。在较为繁忙的拉斯亚杰迪尔关口,无国界医生分别在边境和中转营地设置两个帐篷,目前约有一万八千人在该区寻求庇护,他们正在等候安置或遣送回国,视乎入境者的情况。

突尼斯得到大量的国际组织支持,响应边境地区的实时医疗人道需要。但无国界医生发现有需要开展精神健康护理项目,并已经于三月四日开始运作。很多进入突尼斯的入境者表示,他们在利比亚前往突尼斯途中,曾目睹或经历不同程度和形式的暴力,他们更要面对不明朗的将来。社交心理项目可以帮助入境者在突尼斯等候时,处理和缓和精神上的创伤。心理专家为入境者提供小组和个别辅导。

无国界医生在突尼斯的队伍有约十六吨医疗和后勤物资,更多的物资将会运抵。

另外,无国界医生一支三人队伍在马耳他(Malta)和一支二人队伍在意大利兰佩杜萨(Lampedusa)工作。他们为越过地中海的入境者提供医疗援助,主要透过流动诊所提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