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于上周五(四月十五日)用船只运载九十九人,其中包括六十四名战伤伤者,以及三十五名陪同人员,从米苏拉塔(Misrata)撤离到突尼斯的杰尔吉斯(Zarzis)。这是自两周前首次用船只撤离伤病者之后的另一次行动,当时无国界医生共撤离了七十一名战伤伤者。

而今次,无国界医生的团队亦能够评估米苏拉塔的医疗设施,当地持续的战事已经令人们与外界援助的中断,医院和诊所也挤满伤者,不胜负荷。

于船上的其中一名无国界医生罗斯楚普医生︰「当前几个星期以来,医疗设施都在奋力应付大批涌入的病人。他们正缺乏医疗设备和人手来医治伤者和长期病患者。」他续说︰「在米苏拉塔的新一轮的猛烈轰炸,令当地情况恶化,即使病人未完成治疗,当地医院都被迫要病人出院,以便接收新送来的伤者。很多伤者更要冒着生命危胁才能去到医疗设施求医。」

在米苏拉塔,无国界医生的队伍评估了港口附近的营地的情况,营地里有数千名外国移居者在那里避难并等待遣送返国。

罗斯楚普医生补充说︰「我们看到的是,这些人在极度艰难的条件下过活,缺乏适当的栖身所和食物。他们都极度渴望回到祖国。」

在这第二次医疗撤离中,无国界医生在船上的团队由七名医生、六名护士以及一名心理专家组成,还包括九名突尼斯志愿人员。当船只驶回突尼斯时,他们沿途一直为六十四名病人提供紧急医疗护理。伤者中有十人情况严重,三人需用呼吸机,三个人要吸氧,另有一人严重贫血,需要输血。

该船于周六清早在杰尔吉斯港口停靠,然后在突尼斯卫生部门和红新月会的组织下,转送到有十二家医院和诊所的斯法克斯市。

是次医疗撤离是依据无国界医生的中立和不偏不倚原则,完全独立于冲突中的任何一方。随着冲突在利比亚持续,无国界医生正扩大对受暴力影响的人群的救助,不管他们有甚么联系或来自何方,同时也独立于政治的考虑。

无国界医生重申,交战各方应让受暴力影响的利比亚人,不受阻挠地获得医疗援助。无国界医生也呼吁各方对医疗设施、医疗人员,以及运送病人的交通工具的尊重。

无国界医生在利比亚
无国界医生于四月三日首次用船只从米苏拉塔撤离七十一名病人,并捐赠了六吨紧急医疗物资给利比亚医疗委员会,以便协助医疗设施应付涌入的病人。三月二十一日,无国界医生送出了首批手术套(可供三百名伤者用)予米苏拉塔的医院,该医院据报有大批伤者,药物严重短缺。

在东部城市班加西,无国界医生的队伍继续与医疗委员会一起工作,在有需要的地方提供支援,包括为班加西中央药房就如何管理废弃物以及组织库存提供技术支援。在既是主要的创伤医院,也是利比亚东部转介设施的杰拉(Al Jalaa)医院,无国界医生的医疗队伍正为医院员工,就护理管理方面提供支援。无国界医生继续派送医疗物资到利比亚,以便分发到因持续战争导致有最多需要的地方。自二月二十四日起,四十四吨药物和包括治疗烧伤病人用的医疗物资已经运抵班加西。

在突尼斯与利比亚的边境拉斯亚杰迪尔(Ras Ajdir),无国界医生的队伍一直为逃离冲突的人们提供心理支援。他们也在舒沙( Choucha)的中转营地工作,人们在那里等待被遣送回国或再安置。自利比亚战事爆发以来,无国界医生的首要工作就是要前往最有援助需要的地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