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管轰炸持续,无国界医生团队加强医疗活动,更在被包围的城市米苏拉塔(Misrata)的北部,进行过手术。

过去两个月,政府军队与叛乱者为争夺米苏拉塔而持续战斗,城内不断成为轰炸目标,而不安全的情况阻碍当地居民接受治疗。当地缺乏某几种专业医护人员,没有地方给孕妇生产,也未能为伤者在医院提供足够床位。在米苏拉塔,无国界医生一支有二十二名成员的团队,在城内的阿巴德(Abbad)及卡苏尔艾哈迈(Kasr Ahmed)两间医院及拉斯图巴(Ras Thuba)诊所,为伤者提供医疗及手术治疗。

缺乏医疗人员
因为当地很多医疗设施已被摧毁,或位处太接近战线的地方,令获取治疗受到愈来愈大的限制。少数仍然运作的医疗设施也未有充足人手提供手术后护理,例如骨科手术医生。

无国界医生紧急救援行动总管特齐安(Mego TERZIAN)解释:「过去七星期,利比亚医疗人员日以继夜不停工作,十分疲惫。此外,少数仍然运作的医疗设施没有护士,因为大部分护士是外国人,这些外国人早已离开医院。」

四月二十八日,一支九人的无国界医生队伍,包括两名外科医生、两名麻醉师、三名护士、一名医生及一名物流人员,已经抵达米苏拉塔,支援在当地进行了十日评估工作的三人团队。

医疗设施内的手术及复康设施
一支外科手术团队,正在支援位于米苏拉塔北部的阿巴德(Abbad)医院,在过去四十八小时进行了十个紧急手术。无国界医生亦在城东的卡苏尔艾哈迈(Kasr Ahmed)医院展开工作。由于城内西部爆发战乱,三十多万人来到这里寻求庇护。医疗队伍在这里重开手术室,并增加病床数目,由现时可容纳十二个床位,快将增至约五十个。少数仍在运作的医疗设施,缺乏病床情况严峻,全城只有大约一百个床位。

特齐安补充:「因为他们害怕自己无法处理大量涌至的伤者,以及人手不足,就算伤者情况未完全稳定,利比亚的医生亦被迫在病人住院两日后就要送回家。」

无国界医生亦到达拉斯图巴(Ras Thuba)诊所,在这里协助母亲分娩、剖腹产子,并希望改善病人流量。为应付需求,无国界医生团队计划将病房的床位,增至约六十个。一名无国界医生的心理学家,正为利比亚医疗人员提供精神健康治疗,因为自冲突爆发后,他们一直在恶劣环境下工作,持续承受庞大压力。

供应不足
在米苏拉塔,食水短缺情况恶化,供应经常中断,又几乎不停发生轰炸。为应付药物不足(尤其是麻醉药物)及医疗用具不足(如面罩及呼吸过滤器),无国界医生已将超过二十五公吨的医疗用具及药物送到当地。

自四月十八日于米苏拉塔工作开始,无国界医生是现时唯一在当地工作的国际独立医疗组织,共有二十二名成员。四月上旬,无国界医生两度用船只,把约百名伤者撤离至突尼斯(Tunisia)。

无国界医生在济坦(Zintan)的活动
在首都的黎波里(Tripoli)西南方一百四十公里的城镇济坦(Zintan),无国界医生团队由四月三十日起,与当地医院的医护人员一起展开工作。近日来,有三十名伤者被送往医院,无国界医生在那里协助急症室工作,将病人分类及训练医护人员。在突尼斯,无国界医生在与利比亚接壤的边境附近,为逃离冲突的人提供心理支援,他们又在中转营及难民营工作,那里住有等待遣返回国或重新安置的人。无国界医生亦沿德伊巴(Dehiba)至拉斯亚杰迪尔(Ras Ajdir)的突尼斯边境一带,开设流动诊所,集中提供医疗及心理治疗。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