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信件已送达欧盟各成员国的国家元首或政府、欧洲机构各主席,以及联合国难民署、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和国际移民组织等办事处。本公开信随即在欧盟各国的全国性报章刊登。)

欧盟多个成员国的领导人以保护利比亚平民为名,使他们的国家参与反卡扎菲部队的战争。这场冲突已经导致超过七十五万名平民,为了逃避国家的暴力冲突而流离失所。

尽管情况艰难,突尼斯和埃及已经接收超过六十三万名因此战役而出现的逃难者。然而,欧盟成员国却躲在一场打击非法入境者的斗争背后,逃避要容许这些战争受害者进入欧洲的责任。

这些有份参与这场战事的欧盟成员国在决定参战时,也同意承担其后果,因此需要采取一切必要措施,限制战事对平民的影响。这不但是跟据他们已签署的国际公约在法律上的责任,也是道德上的义务。

欧盟及其成员国必须尊重所有逃离利比亚冲突的平民的权利。欧盟及其成员国必须保证逃难者在欧洲国家的领海和领土内,跟据国际法的原则不被遣返战区,并确保他们在欧洲得到妥善收容,以及让逃难者在提出要求时得以按程序申请庇护。

这些权利目前并没有得到尊重。数以千计的人,他们都是战争的受害者,正为欧盟成员国矛盾的政策而付上代价。已有数百名尝试前往欧盟国家的男人、女人和儿童,因船只在途中沉没而葬身大海。很多人都是被利比亚政府驱逐出来的,因为利比亚政府视之为制造纷乱的机会。在过去数周,过千人在意大利沿岸登岸。无国界医生的队伍在兰佩杜萨见到他们的收容情况完全不足以应付需求。

各欧盟成员国,特别是那些直接参与冲突的国家,现在必须坐言起行,保护来自利比亚的平民。他们必须保证确实执行不遣返的原则,为所有人提供适当的收容环境,以及让逃难者在提出要求时得以按程序申请庇护。欧盟及其所有成员国需要为这些战争受害者的未来负责,并确保他们的权利得到尊重。

这个责任必须置于欧洲人所关注的核心。

无国界医生国际议会主席
卡云勒卡亚医生


二零一一年五月十九日(星期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