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亚经过数月的暴力冲突后,无国界医生多支医疗队伍继续在的黎波里(Tripoli)和米苏拉塔(Misrata)多个城市,为入境者、国内流离失所者和囚犯提供医疗护理。队伍并在该国提供主要的精神健康支援服务。

无国界医生预计当地居民对精神健康支援的需求,将会在未来数月断增加,并长期处于高需求的状况。根据无国界医生的经验,只有及早进行治疗,以及有目标明确的治疗策略,才能避免因战事所造成的创伤变得普遍,从而导致更难为居民提供治疗。

处理大量和多种需要
无国界医生一直在的黎波里的四个营地工作,营地内共有四千名来自非洲其它国家的入境者,以及属于少数族裔塔瓦尔贾族(Tawargha)的国内流离失所者。无国界医生在营地提供基本健康护理,并提供个人和分组心理支援服务。每日有三名护士和两名心理专家,到各营地提供基本健康护理和心理支援服务。

自今年九月以来,已有超过二百名病人接受个人心理支援,并在上述营地举办过三十三次分组辅导。营内的居民仍不时遭到恐吓、偷窃和袭击。当中很多人出现抑郁、睡眠问题、焦虑和创伤后压力。

在的黎波里和米苏拉塔,无国界医生为二十名利比亚籍的心理专家,提供一系列与战事有关的心理反应的培训课程,并同时在利比亚提供精神健康培训。当地目前并没有合适的的培训体系,而现时的从业员亦因需要处理大量和多种与冲突有关的心理障碍个案,而不胜负荷。

在学校和监狱工作
米苏拉塔的全部居民不得不在发生冲突的中心,留守超过六个月时间。无国界医生现时在当地的四所监狱、十五所学校和六所医院及健康中心工作。在监狱内,无国界医生跟进伤者的治疗、进行包括植皮在内的外科护理、以及跟进骨折伤者的骨科治疗。无国界医生在过去四星期,在米苏拉塔为近二千名伤者包扎伤口,并进行了四十个骨科手术。

在米苏拉塔开展的精神健康支援项目,主要是采用一套以小区为本的方法,主要是妇女组织参与。项目旨在为他们直接提供心理支援,或为他们提供训练,让他们有能力组成自己的支援小组,以及确认并转介需要个人心理支援的居民。

项目开展以来,无国界医生已为超过四百五十名病人个人心理健康支援的跟进服务,并组织了近一百个的小区治疗小组,以及为他们提供基本的精神健康培训。

无国界医生自二月二十四日一直在利比亚工作,队伍在班加西(Benghazi)、的黎波里、米苏拉塔、济坦(Zintan)、耶夫兰(Yefran)、苏特尔(Sytre)、扎维耶(Zawiyah)和突尼斯边境地区工作。无国界医生亦以海路进行医疗撤离﹐将一百三十五名病人从米苏拉塔撤离到突尼斯,并提供超过一万二千次医疗诊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