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索马里南部城市基思马尤(Kismayo),无国界医生正应对不断上升的儿童和成人急性水样腹泻个案。我们每天都在接收更多病人。基思马尤的人口稠密,增加疾病在小区扩散的风险。

一项对10名病人样本进行的快速测试发现,6宗个案对霍乱呈阳性反应。在已接受治疗的65名病人当中,40人出现严重脱水,需要实时住院,其中大部分是8岁以下的儿童。

急性水样腹泻具高度传染性,假如没有及时治疗,可以致命。一旦没有紧急的预防措施,疫情很容易广泛扩散。

预防疫情的最有效方法,是将饮用水的水源氯化,以及做好基本的卫生措施。不过,这个地区禁止使用氯气。因此,无国界医生的小区医护人员正建议小区,把水流过干净的棉布以进行过滤,并在饮用前先煲滚,以及定期使用肥皂洗手。

无国界医生在基思马尤其中一座现有设施中,设立了临时霍乱治疗中心,但这间设有20张病床的病房,却已容纳了36个正接受治疗的病人,我们需要更多的设施来治疗愈来愈多的病人。

去年十月,两名无国界医生人员在肯尼亚达达阿布被绑架,相信她们正被扣留在索马里。在她们安全获释之前,无国界医生只会在索马里扩大紧急医疗的项目,例如今次在基思马尤的项目。

虽然无国界医生非常担心2位已被绑架超过9个月的同僚,但我们不能逃避在紧急情况下治疗病人的医疗和人道责任。

我们呼吁所有索马里人尽其所能,确保无国界医生人员能够安全获释。

自2011年12月以来,无国界医生在基思马尤开设住院和门诊营养喂食中心,治疗严重营养不良的儿童和麻疹个案。

无国界医生正在索马里的22个地区工作。该国很多地方继续面对严重人道危机,包括大量人民流离失所、营养不良、疫症爆发和人民因长期局势不稳而难以获得人道援助。无国界医生同时在埃塞俄比亚和肯尼亚边境,为数以十万计的索马里难民提供协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