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巴布亚新几内亚,无国界医生刚完成一个为期七个月的紧急霍乱治疗行动。

这场巴布亚新几内亚五十年来首次爆发的霍乱,在二零零九年七月于莫罗贝省(Morobe province)发生。去年十月,霍乱首先在马当省(Madang)北部出现,接着在东塞皮克省(East Sepik)发生,并沿着塞皮克河(Sepik River)的聚居点迅速蔓延。截至三月一日,全国已确诊二千一百零九宗个案,五十人死亡。

霍乱爆发前,无国界医生经已在莫罗贝省的莱城(Lae)工作,因此可立即协助卫生局应付今次爆发。直至三月初,无国界医生救援队在三个受影响的省份设立了十二个霍乱治疗站、两间大型霍乱治疗中心和二十二个口服水份补充剂的服用点。很多时候,救援队要乘坐小艇前往那些被霍乱影响的聚居点。

救援队亦着力于提高社区对霍乱的认识,以及为超过一千名医疗人员和义工提供临床管理和疾病控制的培训。

无国界医生霍乱治疗行动组的项目统筹克罗夫特(Dave CROFT)说:「霍乱很容易避免和治疗,但若不治理,也很容易致命。」霍乱是一个高度传染的疾病,会造成呕吐和腹泻,导致可致命的严重脱水。这个疾病主要透过受污染的水或食物传播。

无国界医生已移交所有霍乱治疗站予卫生局。克罗夫特说这次治疗行动很成功。他说:「霍乱不再是突发事件。它在这个国家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都回落了。」然而他说霍乱仍然会在国家出现,并很有可能会进一步蔓延。

巴布亚新几内亚的医疗制度不足,食水卫生设施非常缺乏,国家的地理环境也很复杂。人们都一小群一小群散居在偏远的村落,接触他们极度困难。这些因素都阻碍了这个国家的霍乱治疗工作。

无国界医生自二零零七年开始在巴布亚新几内亚工作。除了紧急霍乱治疗外,救援队伍亦在莱城的安高医院(Angau Hospital)为性暴力和家庭暴力的受害者提供免费医疗和心理护理。该国是全球性别暴力指数最高的国家之一。

另一支无国界医生救援队则在塔里(Tari)工作,在塔里医院为暴力受害者提供紧急医疗和外科护理。这间医院是整个国家西部的山区丛林内唯一的医疗护理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