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南非豪登(Gauteng)省和夸祖鲁-纳塔尔(KwaZulu-Natal)省发生的社会动荡,包括频发的抢劫,已经令关键的医疗服务、食品及其他必需品的供给中断。据报道,迄今为止有72人在暴力事件中丧生,另有数百人受伤,包括划伤、枪伤和烧伤。

 

一切是如何开始的?

7月9日至11日的周末,针对前总统祖马(Jacob Zuma)被监禁的抗议迅速升级为空前规模的纵火,和对卡车、商店和购物中心、90家药店和多间医疗中心的劫掠。很多人因踩踏死亡,还有多人在随后的混乱和暴力中丧生。

长期存在的不平等、高度贫困、30%以上的失业率,以及自2020年3月以来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简称新冠肺炎)的连续封锁措施所给经济带来的毁灭性后果,令数百万南非居民感到绝望和愤怒。骚乱和抢劫造成的破坏已经妨碍人们获得食物,因为港口城市德班(Durban)的大宗供应仓库现已空空荡荡。由于暴力事件,常规的燃油分配被切断,一家产量占到全国燃油35%的供应量的石油化工炼油厂已经暂停运营。

以上因素的效应叠加,导致供应链严重倒退,特别是在有1100万人口的夸祖鲁-纳塔尔省。这里有近170万名艾滋病感染者需要抗艾滋病病毒治疗。在夸祖鲁-纳塔尔省和豪登省的主要中心,以社区为基础的长期病患药物补充收集点已经关闭,在卫生当局找到替代解决方案之前,患者都要面对极大的危险。

尽管警察和南非国防军部署到位,来重新控制局面,扫荡行动仍在继续,对粮食不安全以及新冠肺炎病例不可避免地激增的忧虑仍在增加。在骚乱发生之前,南非几个主要城市自6月下旬以来已经深陷第三波新冠肺炎疫情。

 

医疗护理受中断

在7月12日至16日当周,骚乱阻碍了基本医疗服务的提供,阻碍了患者、医务人员和关键物资到达医疗设施。在夸祖鲁-纳塔尔省的每个地区都有医疗设施服务中断,由于公共交通中断、道路封闭和私人救护车服务暂停,工作人员无法工作。豪登省的某些医院及其急诊部门已经因新冠肺炎病例激增而捉襟见肘,由于人员短缺和大量与暴力有关的创伤病人涌入,他们不堪重负,医生被迫要选择谁可以接受拯救生命的治疗,谁无法接受治疗。一些新冠肺炎疫苗接种点也已关闭。

除了卫生部门的设施受到影响,无国界医生的医疗服务和支援行动也受到直接干扰:

  • 在夸祖鲁-纳塔尔省的恩潘盖尼(Empangeni),无国界医生的一支医疗队支持Ngwelezane医院在该区域应对新冠肺炎的工作。因为该地区的抢劫和骚乱,卫生部的医护人员被迫离开,阻碍了新冠肺炎的全面应对。我们担心留在家中的新冠肺炎重症患者,以及一旦紧张局势缓解,交通恢复,医院可能会不可避免地出现病例激增的情况。
  • 在夸祖鲁-纳塔尔省的埃绍韦(Eshowe),无国界医生自2011年以来一直在开展艾滋病/结核病项目,我们的团队被迫暂停所有医疗和社区活动。目前,许多人无法获得以诊所为基础的艾滋病/结核病服务,糖尿病患者和高血压患者一旦感染新冠肺炎会有很高风险患上重症,但他们现在也无法获得慢性病药物。我们的合作伙伴SHINE的办公室遭到破坏和劫掠,无国界医生办公室所在的街道发生劫掠事件时,我们的团队设法藏起了我们的两辆医疗运输车。我们的一名医生,在抢劫引发的混乱中被催泪弹击中。
  • 在豪登省的茨瓦内(Tshwane),动乱的威胁促使我们的医疗队暂时关闭了位于市中心,由无国界医生支持的为弱势人群,包括无证移民、寻求庇护者和居住在大茨瓦内地区的难民服务的诊所和中心。这些人往往无法获得适当的医疗和/或社会服务,在暴力和动乱期间更是如此。
  • 在东开普(Eastern Cape)省格贝哈市(Gqeberha),无国界医生另一支医疗队为Livingstone Tertiary医院的新冠肺炎病房提供支援,目前工作仍在正常进行,但医院也面临抗议行动的威胁,可能会阻止医疗队进入医院,从而使新冠肺炎病房无法运作,直接影响患者的护理。

 

无国界医生的应对

尽管受到干扰,无国界医生在夸祖鲁-纳塔尔省和豪登省的医疗队已经评估了热点地区一些不堪重负的医疗设施的需求。未来几天会有越来越多病人涌入,医疗队正在寻找提供实际支持的方法。

在约翰内斯堡(Johannesburg)的亚历山德拉(Alexandra)诊所和沃斯洛鲁斯(Vosloorus)的Thelle Mogoerane医院的急诊部,已经有两支由五名护士和一名医生组成的无国界医生医疗队与当地留守的骨干医护团队一起工作。7月11日,Thelle Mogoerane医院急诊室收治了25名枪伤患者,同时有一批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来到医院,却只有一名医生和有限的护理人员勉力应对,他们不堪重负。无国界医生的医疗队也在研究在两个受影响的省份,如何最好地支持恢复向某些地区的患者提供慢性病药物的工作。

 

保障医疗护理

大量报告和无国界医生的经历表明,这些暴力骚乱的特点,是在公然罔顾医疗设施和医务人员不可侵犯的地位。

因此,无国界医生呼吁社区领袖、政治领袖、南非政府安全小组和南非总统立即采取措施,保障患者、医护人员、医疗基础设施和供应,以避免当前新冠肺炎驱动的医疗危机急剧升级。

无国界医生南部非洲支援小组负责人阿鲁纳(Philip Aruna)说:“在社会动乱和暴力事件期间需要紧急确保医疗设施和物资不成为目标,在目前新冠肺炎感染高峰时期更是如此。”

阿鲁纳续说:“医疗服务和医护人员得不到尊重和保护将产生灾难性的后果,特别是对在当前健康危机下最脆弱的人群而言,包括新冠肺炎患者、创伤患者、慢性病患者、老年人、孕妇和婴儿、移民和寻求庇护者。暴力必须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