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22年3月,无国界医生(香港)一支由医生、护士、心理学家及工程师组成的团队,一共为16所安老院舍及残疾人士院舍进行跨界别综合评估,以应对日后疫情。团队就通风与空气质量、感染预防与控制,以及院友和员工心理健康方面,提出多项建议。

不少居于院舍的院友有长期疾病,日常生活亦需由员工协助。他们更容易感染第五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简称新冠肺炎)疫情中占主流且传播力强的变异病毒株奥秘克戎(Omicron)。即使院舍已竭力应对疫情爆发,根据政府统计资料,第五波疫情的死亡个案中,超过50%为居于院舍的长者及残疾人士。

香港于3月上旬达第五波疫情高峰,每天均有过万宗确诊个案,导致医疗系统超出负荷。由于医院病床及隔离设施短缺,受感染的院友只能与未受感染的院友及员工原址隔离。

无国界医生救援人员李耀康(Albert)是一名工程师,为团队其中一员。他表示通风系统是其中一项重要减少新冠病毒传播的元素。不过,院舍通风系统设计未能有效阻隔此类经空气传播的疾病传播。

由于香港的人口密度之高属世界前列,室内环境的通风及空气质素管理对预防病毒传播非常重要。我们需要更重视这范畴,特别是弱势社群的处所。我们不单评估院舍的通风系统,亦会向员工普及基本通风及空气质素知识。假若日后疫情再度爆发,他们可以有能力做好准备。

 - 无国界医生救援人员李耀康(Albert)

团队就改善通风提供建议及面授培训予院舍员工,包括如何透过加装抽气扇,使临时隔离区域营造负压环境等。

即使院舍前线护理员及员工已采取正确的感染预防及控制措施,新冠肺炎于今年初仍席卷院舍。他们在照顾院友期间承受了莫大压力。

基督教香港信义会山景长者护理院是其中一所接受评估的院舍,其中95%院友及40% 员工于第五波疫情下染病。

第五波疫情初期像是度日如年。我们感到无助因为大量院友染疫。纵使面对巨大压力及感染病毒的风险,我们的员工,不论是护理员、护士和社工都同心协力应对及不辞劳苦地照料院友。

 - 基督教香港信义会山景长者护理院院长苏小燕

135位确诊2019冠状病毒病的院友中,有13位离世。

苏院长忆起其中一位院友离世的情景:“前线员工对院友去世感到悲痛,尽管他们已为他进行急救,仍自责地认为可以做得更多。不过,纵使大家会有负面情绪,我们仍彼此安慰,并继续照料其他院友。”

无国界医生团队正提供精神健康工作坊予院舍员工,作为让他们抒发因疫情引起的精神创伤、焦虑等的重要一环。

香港各界在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下饱受惨痛经历,院舍的状况尤甚。公共卫生措施必须加强保障弱势社群,由传染病爆发初期起预防死亡及减低疫情的严重程度。这类不幸事件不应再次发生。

 - 无国界医生(香港)行动支持组区域总监陈利晨医生